齐“心”战疫,共育“心”力量——电子信息工程系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来源: 添加日期:2020-06-08

为扎实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心理调适能力,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心理效应,电子信息工程系近日组织开展了以齐“心”战疫,共育“心”力量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着力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健康积极的心理观,强化对事物的正向体验能力,为心灵注入“心”力量。

了解负面情绪,为心灵“解难答疑”

为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缓解部分学生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引导学生学会正确的心理疏导方式,各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组织召开“疫情心理云班会”,班会从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做好负面情绪调节这三个方面讲解,通过案例分析、社会热点讨论等形式强化教育效果;在互动环节上,彼此交流心理调适方法和心得,有同学表示“要坚持规律的作息,避免过渡浏览疫情信息,减少情绪波动,合理安排饮食,学会自我放松技巧”。此次“云班会”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学生增进对负面情绪的了解,而且更能让学生习得科学合理的调适方法,积极应对困难和挫折,拥抱阳光生活。

强化正向思考,为心灵“保驾护航”

“积极的正面思考,不是为了功利,而是用一种信念战胜挫败,并体悟生命中的人和事所呈现的温暖和价值”。面对全系学生开展的“战役青春,抗‘疫’有我”心理剧赏析大赛旨在通过积极正能量的心理剧启发学生思考,了解自我,悦纳自我。“我们不能改变事物运行的轨迹,能改变的是我们对待事物的心境”。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认识到在人生的道路上总有困境需要面对,只要坚定信心,调整好心态,就能在失落中找到温暖,在失败中看到胜利的曙光。“镜头下最美的瞬间”微视频剪辑大赛强化了学生对于事物的正向体验,不少同学以扎实的专业功底,精美的现实素材生动的创作出了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不仅让专业技能得到一次锻炼,更加让心灵得到一次洗礼,更加坚定对生活的信心。

以“笔”“画”心,为心灵“增色添彩”

为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教育效果,以文化素养促进心理素养的提升,强化学生的心理卫生意识和动手能力;以“守护心灵,凝聚战疫力量”为主题的书法手抄报活动充分展现了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细腻工整的文字传递出心理健康的理念,同学们用巧妙的构思将大家带入奇妙的心理之旅,用专业的技法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心灵世界,用暖人的色彩让心灵倍感温馨。书法指导老师路贺龙鼓励电信系的同学们,坚定意志和心性,培养一两个兴趣爱好,坚持下去,从中获益,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抗“抑”你我,为心灵架起“沟通桥梁”

“疫情暂时封闭了我们交往的空间,但隔绝不了我们与家人的亲情”,以“温情陪伴,共抗‘抑’情”为主题的家人互动类活动在全系掀起广泛关注,广大学子在家中“秀”厨技、“秀”家务,一道道亲手做的菜肴、一间间布置整洁的房间,传递了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心理状态,也体现出广大学子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通过此次活动不仅缓解广大学子在疫情期间长居一室中烦躁苦闷,更加强了与家人的互动交流,增进了彼此之间情感,提升了家庭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强调要“主动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加强心理干预。”长期以来,电信系积极围绕“三全育人”试点工作,坚持以生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心理服务载体,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和趣味性,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和“心理育人”有机融合,助力青年大学生成人成才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