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传统文化根植校园——电子信息工程系开展“我与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来源: 添加日期:2019-12-0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近日,电子信息工程系立足青年特征、专业特点和文化特色,用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内容和形态,开展了主题为“我与传统文化”的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感受魅力、传承思想、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技术与古诗词的联姻——二维码里的诗词

  “二维码里的诗词”比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参赛选手用手机扫描若干二维码,将扫描出的字拼成一句诗词,将诗的题目、作者和诗句全部写出后交给工作人员。在比赛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答出的诗句数量决出名次。比赛气氛紧张而欢快,展示了同学们深厚的诗词功力。“微信扫一扫,扫出诗词大世界,也扫出了我对于古诗词的热爱和敬意,时尚新颖的活动形式既满足了青年大学生的好奇心更触碰了同学们心灵深处的诗意世界,我很喜欢。”大数据应用技术191班的任民辰开心地和同学们交流道。


我手写我心——笔尖上的诗词

  “笔尖上的诗词”比赛将传统文化与硬笔书法相结合。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用硬笔书书写自己最喜欢的一首诗词。选手们通过一笔一画用心感受诗词魅力,领悟诗人思想,沉着认真、挥洒自如,作品或娟秀或飘逸,或张扬或内敛,展示着一个个不同的诗心世界。数字媒体应用技术182班的团支部书记岳凭珺指着自己的作品说道:“我书写的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这是毛主席早年写下的一句诗,抒发了不畏艰难、奋发图强的豪情壮志。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也用了这句诗来寄语青年,我想这也是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所应有的志向和担当。”


为古诗词嫁接新创意——文化创意海报

  “平面设计上的传统文化”比赛将传统文化和想象力、创造力相结合,以“展现诗词内涵,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要求参赛选手以海报创意设计为形式,将古诗词设计在海报中。参赛选手们结合专业知识,精心设计、用心勾勒,经过1个多小时的创作,用生动的图案、缤纷的色彩和真实的情感,设计出一幅幅富有青年朝气和文化创意的海报,充分的展现了青年视角的传统文化意境和诗词意蕴的丰富内涵。“我设计的是戏剧界的说唱明星,我觉得这种方式有利于传播传统文化,这几天我的朋友圈里都是同学们原创的创意海报。”电子信息工程系学生会的刘仁豪如是说道。


软文化和硬技术的跨界组合——诗词焊接

   “诗词焊接”比赛将传统文化与实践操作技能相结合。比赛中三位选手为一组,在“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二十余诗句中任选一句,并用LED灯在电路板上焊出相关诗句,要求焊点美观,LED灯稳定明亮。电信系辅导员史贝贝老师表示:“柔软的诗心与过硬的技术进行跨界组合,既要求同学们具有美感意识,又要求同学们掌握实操技术,还要求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刚柔相济,1+1>2。”


 你读书的样子真美——我朗读,我推荐

  “我朗读,我推荐”活动将传统文化与文学品鉴相结合。电信系在2019级新生入学伊始,便在各班开展诗文朗诵、名著读后感、诗词鉴赏等活动。近日,系部开展了以“我朗读,我推荐”为主题的诗文朗诵会,选手们或将《平凡世界》的质朴坚毅娓娓道来,或引经据典,科普《海错图笔记》的浩瀚生物,今年更有不少学生推荐诸如《孤独六讲》《中国哲学简史》哲思类书籍。“享受孤独,接纳自我,丰富自我。在经典书籍中,我读到了人生,读出了自己。”电子商务应用技术192班解悦收获满满。


  “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电信系结合系部专业特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学生教育培养的全过程,拓展育人途径,丰富育人内涵,旨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