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电卷星飞拼成效,信而有征亮风姿 ——2019年电子信息工程系参赛项目圆满收官

来源: 添加日期:2019-07-02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专业覆盖面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也是各职业院校展示实力、表现魅力的星光大道。日前,电子信息工程系参加的各项国家级技能大赛已全部结束,并最终荣获一等奖两项,二、三等奖各一项,所有参赛项目圆满收官。

赛前孕穗,三全育人强基础  

电子信息工程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三全育人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从各方面提升系部综合实力,夯实专业教育基础,培养优秀人才。强基固本,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以党建促系部发展,带团建促学生进步。以赛促改,不断优化专业布局,深化课程改革,及时调整课程结构,积极开发实训课程与实践操作指导教材,逐步构建出一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共进、基地共建、任务共担、师资共事、成果共享的全员全程全方位人才培养模式。假期企业实践,增长学生见识,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校内组建兴趣小组,学生除日常学习外,每周都有固定时间到自己所参加的兴趣小组里“加餐”。这些工作的扎实开展,为各项技能大赛储备了充足的后备力量,为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赛时拔节,深化改革勇夺金

电信系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理念,以技能大赛为抓手,把赛项成果融入到教学中,深化专业教育和职业竞赛改革,形成了赛前培育、集训备战、赛后总结的全程监督管理模式。备赛期间,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系上下拧成一股绳,发扬吃苦耐劳、踏实拼搏的精神,克服重重难关和考验。各参赛团队认真研究竞赛规程,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反复组织模拟测试,不断调试赛项设备,在实践基础上不断进行总结,最终取得喜人成绩。2019年电信系组建的9支参赛团队,经过省赛竞拼,有4支团队出线代表安徽省参加国赛,共荣获国赛一等奖两项,二、三等奖各一项,省赛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两项。其中由周正贵、朱先远老师指导的“物联网技术应用”和由陈军、周洋老师指导的“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均荣获国赛、省赛一等奖;由刘斌、李春秋老师指导的“软件测试”赛项获国赛、省赛二等奖;由何军、韩成勇(朱建帮)老师指导的“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获国赛三等奖、省赛一等奖;由王睿、殷西祥老师指导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赵子洲、陶健老师指导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开发”两个赛项均获省赛二等奖;由芮坤坤、汤义好老师指导的“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唐云龙、江宏老师指导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许美珏、侯秀丽老师指导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项目均获省赛三等奖。

赛后促学,校企合作促发展

电信系一直致力于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借助技能大赛平台,谋求在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企业进行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从举办校级技能大赛开始,电信系就注重用企业标准引领技能竞赛标准,实现教学与职业岗位需求的对接,并以技能竞赛作为深化校企合作的突破口,建立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的机制,增强校企互动,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同时电信系将深耕工匠精神土壤,加强校企协同育人,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和职业竞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进一步探索联合培养、订单培养和校产合一的深度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拼成效,亮风姿,为培养具有现代职业理念、高水平技能和良好职业操守的大国工匠而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