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致谢往昔,再踏征程——电子信息工程系学子追梦之路

来源: 添加日期:2019-06-24

  毕业了,我只带三件东西离开:左手感恩,右手梦想,心中一团火。——题记

  幸福和美好从来不会自己出现,唯有努力再努力,才可创造未来。在这充盈激情与梦想的六月,电子信息工程系16级学子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奔赴广阔的社会舞台,他们将用激情奋斗、勇敢奔跑,写出最美的青春故事;他们将在历练中打磨自己、在奋斗中锻炼自己、在自省中提升自己,不断积聚青春能量,努力绽放新时代光芒。

你见过校园的黎明吗?

  在2019年安徽省专升本考试中,电信系共有39名同学分别被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院校录取。在这39名同学中,有曾投笔从戎,用热血青春铸军魂的李建国;有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佳绩,专业技能突出的胡浩;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朝梦想前行的袁丽梅……如果你问他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们会笑着回答:“你见过校园的黎明吗?”

  凌晨五点,空气中弥漫着轻纱似的薄雾,当大多数人还沉醉在甜甜的梦乡时,李建国的身影已经出现在操场跑道上,“当兵回来后,很多以前学的知识点都忘记了,对我来说,一切只能从头开始。”在所有的备考学子中,李建国是唯一有参军经历的。坚持每天早上练体能,这个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习惯被李建国一直保持了下来。“早晨是人的一天中最清醒的时候,一边跑步,一边在脑海里回顾昨天复习的知识点。”谈到备考中遇到的困难,李建国的脸上写满了军人的坚毅,“和那些驻守在祖国边疆的战士们比,这些困难又算的了什么呢!”


  胡浩和袁丽梅习惯在微风拂面的早晨坐在湖心亭旁大声朗读,“大声读出来有的时候比默记更有效,一遍不行就读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尽管平时成绩优异,但在备考的过程中,他们不允许自己有丝毫懈怠,“现在专升本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我们不能准备的足够充分,就有可能会被淘汰。”因为扎实的专业功底,有企业早早地向二人伸出了橄榄枝,但他们依然坚定地选择了专升本。“不管别人怎么说,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只能靠自己的奋斗去缩小,未来一定是属于奋斗者的。”



自律,会改变你的生活

  在浙江和南京实习的许悦和许猛猛是大伙儿口中标准的“程序员”,对于他们而言,工作是另一种方式的学习。键盘敲出的不仅是代码,更敲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因业务需要,许悦刚进入公司便要利用C#编程语言做“学之路”等校园APD软件开发,很多知识点许悦都还需要进一步熟练掌握。“在那一段初级学习的时间里,我每天早上8点30到公司,晚上8点多下班,时间相比较学校的学习要更加集中,每天晚上下班之后都会感到疲惫,但是心里却很开心,因为每天都能掌握新的知识,这些努力让自己每天都感到充实。”作为系里为数不多提前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之一,许悦非常珍惜这次实习的机会,“很感激学校和系部让我得到这次锻炼,有时工作压力大,辅导员和实习指导老师都会打电话或者发信息鼓励我,因为他们的陪伴,才使我更强大!”


  4月底,系部分教师前往南京走访慰问了在当地实习的学生党员,许猛猛早早就来到了集合地点。“听说老师要来看望我们的时候非常激动,工作这么长时间,真的有点想念学校了。”从学生转变为上班族,成长的过程夹杂着痛苦和欢乐。“有时候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但为了能够尽快熟悉公司运作,苦点、累点没什么。”自工作以来,许猛猛每天坚持写工作日志,在反思中总结问题,梳理思绪。遇到问题后积极解决,出了错误也绝不自暴自弃,“短时间的自律,让我们养成一个好习惯。而长时间的自律,则会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自律、自强,正在让许猛猛逐渐成为更好的自己。


  和躺着的青春说再见

  德盛广场C座,倪昕冉正在店里忙碌着。等待用餐的客人、干净整洁的店面、浓香四溢的米饭、茂密葱翠的绿植……看着自己一手打造的“阿杏饭团”慢慢步入正轨,倪昕冉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神情。“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倪昕冉吃了不少苦,也栽了不少跟头,幸好父母和老师始终坚定地站在他身边。

  “一开始创业是很难的,尤其是当周围的同学要么在专升本,要么四处递简历,说一点不着急那是假的。”从选店址到店铺的装修,从材料的运输到商品的包装,每一项都是倪昕冉亲力亲为。“总有人说我是找不到工作才去自己创业,我就是要证明给他们看我能不能把这件事做好!” 因为从小在父母的呵护中长大,班里同学都习惯称呼他“少爷”。为了这次创业,倪昕冉一改以往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不仅四处比较原材料的价格,装修时忙的顾不上吃饭,一桶方便面就解决了。“以前什么都是靠父母,现在是时候和躺着的青春说再见了。”
  倪昕冉的同班同学杨睿宁、翟同磊也加入了他的创业阵营中,如今,三人分工有序,用心经营着温暖的小铺。“前几天,辅导员冒着大雨特地赶来庆祝我们新店开张,还经常在朋友圈里帮我们转发广告。谢谢老师,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鼓励。将来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都一定会扛过去!”

  初心为楫,不惧远方。每一个时代的答卷,都需要用心用情用功来书写,方才不负韶华、不负期待。电信系广大学子将用自己的奋斗和拼搏镌刻下多姿多彩的青春印记,让人生在创造和实干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发稿:夏莹 图片:夏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