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呵护,开启“心”动力 ——电子信息工程系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来源: 添加日期:2019-06-04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让学生走出人际交往的孤岛,勇于寻找爱、拥抱爱。近期,电子信息工程系组织开展了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活动以“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着重强化学生的积极体验、增强正向思考能力,促进学生心理成长,为青春注入“心”动力。

增强正向思考能力,培养乐观心态

  系部邀请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罗佳教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向悲观说no和乐观握手”的主题讲座。罗佳用角色扮演、个人体验、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易出现的心理问题, 结合当下热点问题, 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探索自己内心世界的旅行。“希望大家都能相信自己、尊重自己,不抛弃、不放弃,做一个会交往、有原则、有温度、有爱的人”。讲座过程中,罗佳积极引导同学们正确的处理不良情绪,看待生活中的挫折,积极培养乐观心态,以乐观的心态拥抱生活,让自信沐浴在阳光下,给心灵多一份关注,给自己多一点勇气。“无法控制的事情,就控制好自己;无法左右的事情,就让心态平衡。”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个人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向老师提问并交流。此次讲座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更能帮助同学们勇敢地克服挫折,积极地面对生活,迎接一个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你比想象中美丽,勇敢面对未知的自己

  “每一个心灵都应该被关爱,每一个困难的个体都应该被关怀。”面向困难生群体的“面对未知的自己”主题心理沙龙旨在带领大家走出由家庭、环境等因素造成的心理阴影,积极拥抱阳光。心理健康中心教师汪小芳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面对面的心理引导活动,活动中,汪小芳围绕负面情绪的产生、如何管理与释放、构建幸福“多维空间”等内容,为同学们提供心理疏导和情绪调适的暖心良方。“我们不能选择我们的出身,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去过好这一生”。活动中,汪小芳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并鼓励大家“一个生命就是一个世界,也有风雨,也有晴,晴天要有微笑,雨天也不要忧郁。”很多同学在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时潸然泪下,“无论世界怎样,我会一如既往的努力下去!”此次活动的举办有效地激励了同学们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让他们学会怀揣感恩之心,在平淡中寻找温暖、在失败中收获成长。


展现青春活力,寻找心灵的一米阳光

  在朝气蓬勃的五月,“唱响青春”团体辅导在校风雨操场燃情登场。本次活动根据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需求,精心设计了记忆考验、猜字游戏、心心相印等特色心理游戏,各班级积极响应,同学们踊跃参与,整个过程紧张、热烈、紧凑,自信乐观洋溢在每一张青春的脸庞。运动场上,运动员们比技术、比团结、比毅力;运动场下,观众们比纪律、比爱心、比服务。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活动不仅调剂了自己平时繁忙的学习生活,同时也和朋友们一起感受到了运动的快乐,一起点亮青春,享受生命。此次团体辅导活动兼具运动性与趣味性,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参与心理健康日的积极性,增强了各班级之间的凝聚力,让同学们在充分感受运动带来的激情和喜悦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在趣味活动中感受关怀,体会奋进,在合作中领悟共赢,赶走焦虑、自信前行。


“心”飞扬“识”分享,美丽人生从“心”开始

  此次心理健康月活动期间,各班级在辅导员和心委的组织策划下,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开展了各类精彩纷呈、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敢于表达自我、展现自我、成就自我的积极面貌,让同学们在活动中体验到自尊自信,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去应对生活中的挫折。“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心理知识”知识竞赛加深了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理解,也极大的加强了班级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在学生中形成了友好的交流氛围;“解读一部电影,就是阅读一部人生历程”,各班级开展“关爱自我”心理类电影赏析,同学们自行选取影片、制作ppt,分享自己的感悟与收获,畅谈生命的价值和真谛,让他们敢于表现自我、分享自我;“展现青春魅力”演讲比赛,同学们用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语句,一首首饱含深情的诗文,展现了青春的磅礴力量,不断激励自我迈步走向新时代;书法健心活动在全系引起广泛关注,书法指导老师路贺龙在讲授书写的笔法和技巧时强调书法不仅是练笔更是练心,广大青年学生在该活动中不仅拓展了知识眼界,也让心灵得到一次特殊的洗礼;“阳光心态”手抄报展示活动由各班级遴选代表作进行展示,一幅幅生动的手抄报反映出学子们独具匠心的构思,映射出大家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向往,帮助大家扫去心灵上的阴霾,积极向阳生长。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此次心理健康主题月活动期间,系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利用“两微一端”特色宣传平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开辟“心理健康专栏”,提升拓宽宣传途径,增强教育实效,不断加强网络平台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电信系将不断加强心理育人建设,拓宽心理教育途径、创新心理服务模式,坚持将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主动走进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推动具有系部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深入开展。(发稿:许明星 图片:许明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