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思辩 越辩越精彩 ——电子信息工程系学生在“厚德杯”辩论赛上获佳绩

来源: 添加日期:2019-05-24

  展青春风采,扬思辨之风。5月22日,学校2019“厚德杯”辩论赛总决赛在励能楼4号楼成功举行。电信系﹑经贸系、会计系、人文外语系四支队伍参与最后角逐。凭借缜密的逻辑、宽广的视野、铿锵的气势,电信系辩论队最终摘得此次比赛桂冠。


  总决赛正反双方围绕“青年成才的关键在自身能力还是外部机遇”这一辩题展开较量。辩论过程中,持“青年成才的关键在于自身能力”观点的我系选手从自身能力是成才内因,能力提升的量变引发质变,能力与机遇的主次关系等唯物辩证哲学视角出发,建构宏观逻辑框架,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六点希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奋斗精神等思考贯穿赛事全程。选手们或引经据典、或结合现实,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思辨盛宴,赢得阵阵掌声。


  从去年十月初的初赛到今年五月底的决赛,我系选手均认真备赛,积极参与学校及系部辩论技巧培训,精心搜集正反双方海量资料,多次进行辩论研讨及头脑风暴。系部指导老师王婷婷针对每一场赛事精心安排赛情分析、逻辑建构、例证交流、正反双方驳论、赛前心理辅导等研讨会,为比赛做好指导准备工作。选手们纷纷表示:“比赛让我明白了最宝贵的不是荣誉,而是为了共同的一件事全力以赴的奋斗历程。”“思宏论道,通过这次辩论我更加明白了努力学习、提高内在素质、练就过硬本领的重要性。”

  电子信息工程系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教育教学工作首位,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学校各级各类活动,不断强化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发稿:王婷婷 图片:学生张子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