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用力 做一名温暖的老师 ——电信系辅导员参加学校首届辅导员沙龙

来源: 添加日期:2019-05-24

  用情求真、用力实干,做学生温暖相伴的引路人。5月23日,学校首届辅导员工作沙龙在图书馆录播教室举行,电信系专职辅导员们积极参加沙龙活动。将一个个“吾爱吾生、吾爱吾业”的生动育人故事娓娓道来,引发与会人员的共鸣。


  电信系辅导员姚平芳从学生请假原因剖析、请假制度探索等方面分享了数十载辅导员工作的心得,他认为当老师不是教条地执行制度,而是要有温度地站在学生角度多思多想多做,做学生学习生活的引领者。“做一个温暖的辅导员,学生纯真的关心是工作中最深情的回报,是生命中最美丽的回忆。”夏莹老师从做学生精神家园守护者角度进行分享,通过评选困难生、加强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关注家庭困难学生,赢得学生点赞。卫平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探讨了如何解决学生“迷茫期”,“我们要做学生迷茫时的热心人,在他们人生起步阶段及时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解决烦心事,度过青春关键期。”罗佳用“一次争执引发的思考”诠释“共情”的重要性。她对学生呵护关怀备至,用真心真情感化学生打开心扉,与学生建立心灵连接桥,成为知心一家人。汪小芳“把学生的事认认真真放在心里”,从学生旷课情况的处理方式反思直接批评教育的效果。她在烈日下骑车前往医院看望学生,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和情绪困扰;联系任课教师共同寻找专业成长的解决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电信系辅导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做一名温暖的老师,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陪伴者、引路人。(发稿:王婷婷  图片:路贺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