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电子信息工程系开展“我与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2-1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深化校园文化内涵,激发当代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电子信息工程系立足本系专业特色、结合本系学生特点,于近期开展了“我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将传统文化和专业学习相结合,让同学们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他们尊重和继承传统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画里寻诗篇,一扫梦蹁跹

  “二维码里的诗词”比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参赛选手为电信系2018级各班学生代表。赛前由工作人员制作出对应不同汉字的二维码,比赛中参赛选手用手机扫描若干二维码,将扫描出的字拼成一句诗词,将诗的题目、作者和诗句全部写出后交给工作人员。在比赛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答出的诗句数量决出名次。比赛气氛紧张而欢快,展示了同学们深厚的诗词功力。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181班的苏沙表示:“诗词能够传递思想,抒发情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有着穿越时空的魅力。进入大学校园后,之前学过的古诗词知识都还给了语文老师。通过这次比赛让我重新领略了古诗文的美妙,更从古诗文中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朗朗读书声,莘莘学子意

  “我朗读,我推荐”活动将传统文化与文学欣赏相结合。电信系在2018级新生入学伊始,便在各班开展诗文朗诵、名著读后感、诗词鉴赏等活动。12月12日,系部开展了以“我朗读,我推荐”为主题的诗文朗诵会,选手们纷纷上台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并发表读书感想。本次活动让平日大部分时间都在与计算机、软件、程序、电器打交道的“理工男”们,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亲密接触,丰富了课余生活,提高了文学素养。


  诗文朗诵会评委,电信系辅导员王婷婷表示:“书籍是我们生活的导航,它教会我们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书籍中一串串优美的文字,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都会让我们有所感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希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不让青春虚度。”

结合点与面,交织光与影

  “平面设计上的传统文化”比赛将传统文化和想象力、创造力相结合,以“展现诗词内涵,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要求参赛选手以海报创意设计为形式,将古诗词设计在海报中。电信系2017级各班学生代表作为参赛选手,经过1个多小时的创作,用生动的图案、缤纷的色彩和真实的情感,设计出一幅幅精彩的海报,体现出古诗词的意境,充分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171班郭紫薇表示:“以前,我背诗时只是囫囵吞枣地背下字来,从不深入思考古诗词的意思。但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古诗词并不是枯燥的东西,字字句句,流光溢彩。只有认真体会,才会发现它的美丽所在。”

焊接青春梦,技能筑未来

  “诗词焊接”比赛将传统文化与实践操作技能相结合。参赛选手为电信系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学生代表。比赛中三位选手为一组,在“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二十余诗句中任选一句,并用LED灯在电路板上焊出相关诗句。比赛要求焊点美观,LED灯稳定明亮。比赛培养了同学们的耐心和细心,锻炼了他们的专业技能和团队合作能力,增强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171班周易懂表示:“平时我们的专业课都是和电路焊接有关,从来没有想过可以和传统文化联系在一起。通过这次比赛,不仅锻炼了我们的专业实践操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我们对中国传统诗词的学习兴趣。”

朝天描一笔,诗意在心间

  “笔尖上的诗词”比赛将传统文化与硬笔书法相结合。参赛选手为电信系2018级各班学生代表,比赛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用硬笔书写任意一首诗词。比赛中,一道道规范的笔画,一个个端正的汉字,从选手的笔尖流淌。大家从容不迫,有的挥洒自如、一气呵成;有的全神贯注,精雕细琢。写出的书法作品各具特色、形神兼备,或苍劲有力,或隽永飘逸,或清秀雅致,或端正整洁……一幅幅作品中饱含了同学们对书法艺术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比赛评委、电信系辅导员路贺龙表示:“本次活动不仅为同学们创设了书法学习交流的平台,也给校园文化增添了一股浓郁的翰墨香味。在横平竖直,一笔一画的书写中,大家陶冶了情操,平和了心境,更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与热爱。”

  “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电子信息工程系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三全育人”试点示范作用,发挥系部专业特色、聚焦系部内涵建设、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系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