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电子信息工程系开展党员活动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1-29

  为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切身感受新农村建设成果,11月28日,电子信息工程系全体党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繁昌县孙村镇中分村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部旧址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中分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由村民自发筹资恢复重建的“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部旧址”已被批准为“繁昌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芜湖市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谭震林指挥三支队抗击日寇,繁昌保卫战更是被列入了新四军军史的经典战役。2013年,中分村被列入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国家农业农村部“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和“安徽省红色旅游景区”。昔日红色古村落,而今五彩美家园。


  刚进入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党员们便遇到了一位穿着一袭新四军服饰的老人。在交谈中,大家了解到,这位神采奕奕、精神抖擞的老人便是旧址讲解员徐孝旺。徐孝旺老人40年如一日搜寻保卫村庄的抗日将士资料,采集民间讲述、收藏抗日遗物,将抗日将士在根据地民主爱民的历史复活;他带头出钱出力,以民间力量恢复重建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部旧址,保护14位抗日将领故居;他坚持现场义务讲解抗战历史,将远去的抗战英雄事迹鲜活地展现。2013年徐孝旺老人当选“中国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被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参观期间,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展馆内展出的图片、实物,党员们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那一件件震撼人心的史实、一帧帧革命先辈的照片、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深深震撼了每一位党员的心灵,把大家的思绪又拉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使大家再次感受了那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体会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

  参观结束,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次的活动为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让我们对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自己独特的光荣传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受,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我们要向徐孝旺老人学习,怀揣红色情怀,传扬红色文化,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永远以先烈的精神激励、鞭策自己,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扎实工作,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永远奋斗、苦干实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