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电子信息工程系受资助学子的爱与坚守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系 添加日期:2018-04-17

  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伴随着一树春景、细雨落花,春天的脚步已悄然走近。在这个新时代的春天,电子信息工程系受资助学子在各自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上咬紧牙关、努力拼搏,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他们怀揣感恩之情,在平淡中寻找温暖,从失败中收获成长。他们用坚持不懈的毅力传承着一颗颗勇敢无畏的真心,他们用永不懈怠的精神奏响了一段段爱与坚守的青春乐章。

出发,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我们有理由对未来充满信心,有理由对奋斗充满勇气,不要消磨,不要消极。这个时代,就是你的背景。”

  陈梦婷,电信系2012级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专业学子,现任苏州千呼软件公司的法人代表。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合作超500家本地商户,获得了良好的客户反馈。从普通员工到实习主管、经理、总监,陈梦婷靠着“再努力一次的决心”完成了一步步的提升,一步步的飞跃。

  辅导员卫平老师至今清楚地记得陈梦婷独自来学校报到时的场景:“她的穿着非常朴素,行李很简单。我和她打招呼时,她显得很拘谨,脸上始终挂着腼腆的笑容。”陈梦婷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收入微薄。大学期间,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中,在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帮助下,陈梦婷不仅顺利完成了学业。还担任了班干部,成为老师得力的助手,并加入了系学生会,成功组织了多次大型活动。

  为感谢母校在大学期间对她的培育,毕业至今,陈梦婷连续三年代表公司回母校招聘,目前已有数十位优秀的毕业生加入了她的创业团队。“我希望用我的实际行动去表达我的感激,用我的真情去回报母校,用我的努力去担起我肩上的那份责任。”6年来,从感恩,到与馈,陈梦婷的每一步都走得平稳而扎实。2017年,她作为电信系优秀毕业生代表,返校参加“我的职场路,你的求职梦”就业经验交流会,给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就业求职帮助。“我是一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平凡学子。是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让我有了追逐梦想的机会,让我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陈梦婷说,“只有心中常怀感恩之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坚持,才有梦想的实现。人生辽阔,未来不能光靠等待,现在就出发,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成长,是一个有遗憾有惊喜的过程!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只要爬起来,就要有进无退。成长,就是痛并快乐着。”

  金凤,电信系2015级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学子。从班级的团支书到系部推荐的优秀毕业生,从校园中的求知学子到社会上的职场精英。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经历了旁人无法体会的心路历程。金凤完成了身份上的转变,更完成了心灵上的蜕变。

  “上次见到她时,她正在医院为父亲办住院手续。虽然瘦了很多,但她还是很爱笑,从她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一如既往的坚定。”金凤的同学说。自从在煤矿工作的父亲被确诊患重病后,金凤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减轻金凤家庭的经济负担,为她提供力所能及地帮助,辅导员王松林老师第一时间为金凤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她的同学们还自发在食堂门口开展募捐活动。正在大家为金凤的情绪状态担忧时,她却以乐观顽强的精神面貌感动了所有人。

  虽然要经常去医院照顾父亲,但在进入顶岗实习岗位后,金凤从未因父亲的病情而耽误工作。早上6:30起床,7:00挤公交,7:40到公司……,她总是第一个来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的人。“不进则退,在现在的社会中,只有不断的充实自己,才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她积极地参加了学校的演讲比赛,希望用自己的故事鼓励更多正在经历挫折和磨难的同学。“我也曾抱怨命运的不公,但现在我的心却是异常坚定,是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以及老师同学们的关怀,给了我力量去战胜人生的挫折。”金凤说,“成长是一个有遗憾也有惊喜的过程。生活虽艰难,但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感恩,你会发现其实自己是多么幸运和幸福。只有鼓足勇气,直面生活中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才能跳出命运的黑洞,走向生命的高处。”

奋斗,在生命的转角遇到更好的自己!

  “我是众多贫困学子中的一员,是大大世界里有着小小理想的其中一个。当我老时,我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李艳,电信系2017级物联网应用与技术专业学子。在系部组织的就业经验交流会上,她是新生代表之一;在为金凤同学的父亲献爱心的募捐活动上,她是积极参与者之一。她用自强的生活态度,奋斗的成长路径,演绎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

  “清明节放假回家吗?在外面别太辛苦,钱不够用就跟我们说……。”挂掉父母的电话,李艳的脸上已经布满了泪水。家里的经济来源就是两亩贫瘠的土地,父母的身体状况也不佳,她不愿让父母过度操劳。幸运的是,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向她伸出了援手,她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并获得了企业助学金。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从大一开学至今,她只从家里拿了1000元钱。

  早晨去操场跑步;在图书馆自学专升本的课程;周六周日去勤工俭学……,相比其他同学在寝室睡懒觉,通宵玩游戏,李艳常常觉得时间不够用。入学后,她加入了青年公益协会,多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雷锋月、春之声、爱心募捐等,每次她都是第一个报名。“当我正为高考之后昂贵的大学费用而一筹莫展的时候,是国家和学校的资助给我带来雪中送炭的温暖。“李艳说,”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到别人,让他们也能和我一样在逐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李艳的梦想是做一名IT 工程师,进入大学后,她始终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都会认真完成老师的作业和复习每门课的知识点,大一上学期的综合测评,她的成绩名列前茅。“我的每一天都很忙碌,但也很快乐。我希望成为父母的骄傲,我会继续努力,要在最好的年纪,做最好的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