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简介

来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添加日期:2020-09-28

  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于2020年,其前身是成立于2000年的电子信息工程系,现拥有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电子商务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移动应用开发等7个专业,形成了以“云智大物移为突破的专业结构新格局。其中,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1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精品专业1个。拥有省级计算机应用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个,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2个,卓越人才教育培养基地2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8年7月,学院获批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并在教育厅中期评估中获评“优秀”等次。近年来,学院强化党建与事业发展双融合,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参与城市基层党建“领航计划”,先后与三山区龙湖新城社区、弋江区李巷社区等签订共建协议,构建了党建+“三单制”志愿服务模式,按照“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模式,“零距离”对接社区群众,定期开展少儿编程、家电维修、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院的社会活动多次被《安徽先锋网》、《芜湖日报》、《大江晚报》、《今日芜湖》等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2019年12月,学院第一党支部被列为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是我校唯一一个党建“国家队”成员。

  学院目前拥有专兼职教师9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 58人,占61.1 %,长期外聘的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37人,占38.9%。专任教师中拥有省级专业带头人2名、省级“教坛新秀”4名、院级专业带头人5名。专任教师中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16名,98%具有硕士学位,92%的专职教师具有“双师”素质。近5年来,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目前,累计获得省级质量工程项目35项、教学成果奖29项,省级重点自然科学项目4项、一般项目2项,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1项,专利获批逾43项,技术服务创收达120余万元。现拥有Apple iOS开发、云计算、计算机网络、图形图像处理、电子生产工艺、生产制造企业信息化CDIO等33个实验实训室,实验实训设施在同类院校中具有领先水平。
  学院先后与相关企业联合成立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鼎捷软件信息化学院、华三(H3C)网络学院、思科网络学院、ADOBE数字艺术中心、ATA一级行业考试中心、微软课程合作院校等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将企业标准、企业项目、企业职业情境、企业工程师引入学校直接参与人才的培养。积极推行“双证书”制度,先后开展了华三网络工程师(H3CNE)、全国信息化工程师(易飞ERP应用师)、ERP 工程师职业能力、微软产品认证专家(MCP)、ADOBE产品认证专家(ACP)、AUTODESK公司AUTOCAD认证、计算机程序员(中级)、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员(中级)、电子设备装接工(中级)等职业技能和职业资格认证工作,有力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近年来,学院以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各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获取率达到98%,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奖近100项,其中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8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