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圆满完成第22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来源:团委 添加日期:2019-12-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努力培养和输送一批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群众工作能力突出的青年政治骨干。学校自11月29日启动了第22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把握重点、夯实基础、创新形式、抓住契机,推进“青马工程”建设,发挥骨干学员的榜样示范作用,把共青团思想引领作用落到实处。目前,依托本期培训班学员组织全校18、19级班级团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强心固本——聚焦主题,优化教学管理

本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从履行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出发,从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优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系统性。

“精细化”的班级建设:本期培训班对学员进行分班、分组管理,分为三个专项班级。针对2019级各班级团支部书记,校团委及各系团总支下设部门的学生负责人开设团干班(124人);针对学校、系部各级学生组织主要学生负责人开设学干班(34人);针对校社团联合会主要负责人及各社团会长开设社团班(45人)。共计招收学员203名。配有3名班主任和4名班级思政指导老师体现专项性和专业性,将集中学习与教师分组指导相结合,体现个性化培养原则。

“立体式”的教学考量:在11月29日至12月1日三天的时间里实施集中和分组学习,通过紧凑集中的课程安排、优质稳定的专家师资,课堂讲授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与线下联动的学习考核模式,以更新的视野、更全面的视角、更灵活的手段去把握培训环节,充分调动培养对象的内在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主动开展日常学习,加强自我教育。

凝心铸魂——创新守正,完善课程体系

本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力争第一时间让全会精神在青马课堂上“活”起来。科学设计培养内容和方式,系统规划教学进度和管理,确保学员思想、行动,意识、能力的有机统一。

组织理论学习4次:学校党委书记章顺来作《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专题讲座,结合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和发展史,引导青年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勉励青年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勇担新使命,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以《做一个温暖的学生干部》为题作专题讲座,从“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如何成为一名温暖的学生干部”三个层次展开,进一步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与发展指明方向,加强了各学生组织服务学院师生、模范带头的信念和决心。团委书记孙握瑜作《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解读及第二课程成绩单制度培训》专题讲座,引导各团支部和各学生组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服务学生成才成才,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发展进步融合起来,塑造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政教学部副主任杨卫宏作《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带领学员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用四中全会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的骨干和栋梁。

实施专项培训1次:针对三个班级日常工作需要,重点帮助培养对象从基础团务培训,学生会改革意见培训,社团管理工作培训方面,提高共青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贡献度。在加强自学、研学的基础上,多方交流、共同提高,把所学运用到工作实际中有效推动工作。

完成学习研讨1次:邀请蒋巧红、张敏、谢婧、高理想几位思政教师走进青马课堂,在班主任协助下带领班级开展分类讨论。如何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如何进行有高度有温度的阐释,通过对选题的学习讨论,立足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的体系和制度建设,总结研究自身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和渠道,通过汇报交流、提炼完善,最终以20份小组研讨报告呈现。

开展拓展训练2次:开设专门的室外培训课程,组织培养对象参加各种专业化的能力训练、素质拓展、进行情景模拟体验。重点帮助学员激发主动探索的精神、锻炼表达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磨练意志品质、培养优良作风。

呈现风采展示1次:通过撰写心得和组织风采展示,通过体验式、情感式的实践方式,采取生动鲜活的方式方法如主题汇报、歌曲演唱、经典诵读等形式,实现授课方法和形式的灵活。促进学员主体认知的提升,最终实现学习成果内化。

据悉,本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还将通过评比、评优,组织优秀学员和团队开展实地调研,引导学员了解基层、认识国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训期间学员严格遵守班级纪律,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开展专题研讨、主动参与互动展示,呈现了我校团学骨干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青马工程”培训班我校已连续举办20余期,成为凝聚青年、培育青年的重要平台。通过青马工程培训和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旨在增强青年团学干部政治意识、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为学校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汇聚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 © 2019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