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空间

视觉传达设计211班《设计编排》课程展示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添加日期:2023-01-27

设计编排对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基础能力培养课程。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需要对常见平面媒介形式版面的编排设计方法和设计思路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任课教师需要针对后续课程乃至就业岗位相关能力需要,通过课堂理论讲述、项目练习、实践指导等教学手段的合理运用,培养学生各常见媒介版面设计应用能力和动手实操能力。基于整体教学目标,整个教学的过程划分为4个内涵不同,相互衔接的教学单元,包含层层推进的理论内容讲授和11个中短期课堂练习。

单元1(设计编排概述)为编排基础理论讲述,让学生对设计编排有一个基础的了解。

单元2(设计编排的视觉流向和基本版型)和单元3(文字、图形、色彩在版面编排中的处理和表现)将设计编排的理论及技巧划分为几个目标教学模块进行讲述,在每个目标教学模块中穿插课堂短期练习,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以课堂练习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巩固和深化学习效果,并且锻炼基础操作能力。

单元4(设计编排综合运用)则是采用创意构思和项目执行的一体化技能训练教学模式,在前三个单元学习的基础上,依托不同的常见平面设计媒介,以真实项目(包含非商业项目和商业项目)设计的标准,设计了6个项目化练习,引导学生综合运用前期学习的知识与技能,完成特定项目任务。


课堂练习1:视觉流程设计练习——名片

用两种以上不同的视觉流程方式,为特定对象设计一张名片。

课堂练习2:宣传招贴版面设计

宣传学习二十大活动招贴。

课堂练习3:书籍封面设计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金句摘登》书籍封面设计。


课堂练习4:平面广告版面设计(期中练习)

《临水优粮,0添加优级粮食酒》海报设计。

课堂练习5:宣传单页(DM)版式设计

艺术设计学院2023年度招生简章(正反面)。


课堂项目练习1:宣传折页(DM)版式设计

艺术设计学院2023年度招生简章(2折页)。



课堂项目练习2:画册版式设计

个人作品集(封面、书脊和封底)。

课堂项目练习3:网页版式设计

网幅广告(电商宣传主图)设计;为同一商品设计两个不同视觉风格的电商宣传页面主图。


课堂项目练习4:宣传招贴与门型展架

商业宣传招贴与配套门型展架设计;省质量品牌大赛临水酒业选题:主题2/4/5。


课堂项目练习5:大幅面户外广告

汽车金融机构单立柱广告塔(高炮)广告画面设计。


课堂项目练习6:作品汇报PPT(期末练习)

在模板基础上整理前期所有作业,完成作业汇报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