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三全育人】参与五个“1”,让我更爱我——艺术设计系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artadmin 添加日期:2019-06-07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5.25大学生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在3月25日——5月25日期间围绕“五个‘1’”的心理健康活动规划,举办了艺术设计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1”次主题植树活动

        阳春三月,在校园景观湖畔组织开展了“3•25善爱我”主题植树活动。“3•25”谐音“善爱我”,意在倡导大学生善待自我、关爱生命,并以发自内心的爱与和谐来善待和关爱他人及社会,共同构建美丽和谐校园,让大家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思考,更是这一次植树活动的重大意义所在。此次活动也是艺术设计系“3.25善爱我——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的启动仪式,为后续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拉开了序幕。

“1”次主题宣传及海报设计活动

        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期间,我系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宣传效力,与线下专业展示相结合,从发起第一份关注心理健康的倡议书开始,通过线上线下将心理健康节的由来、快乐的方法、心理健康操、自信心训练、健康情绪的特点等心理健康方面的内容做成宣传展板,宣传心理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心理保健方法,引导大家给心灵多一份关注,关爱心理健康。

        为了使心理健康理念更深入人心,贯彻“三全育人”理念,结合专业特色。通过将心理健康融入到专业技能学习中,开展了心理健康主题的海报设计创作比赛。在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海报设计作品同步展出,这些设计作品设计新颖、制作精美、内涵丰富,不仅激励了参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是让广大同学对心理健康有更大的关注。

“1”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班会

        为了让广大同学关注心理健康,引导大家正确面对心理困惑,各班级围绕“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班会活动。每个班级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将心理健康知识和理念传递给同学们,使其能够自觉关注心理健康,关爱自己和他人。2018级风景园林设计专业的学生在班会中这样说到:“青春与梦想是当下大学生成长的关键词, 青春是人类说不完的话题,因为青春年轻的我们有一颗热情而炽热的心,因为青春的存在更让我们更加有信心的追求我们的梦想。我们要努力实现我们都梦想,为之奋斗,要不放弃不抛弃,我们要为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未来扬起前进风帆。”

        为了检验主题班会的教育效果,艺术设计系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七巧板沙盘模拟。以看似简单的七巧板为载体,通过将参与学生以团队为单位进行分组,共同完成一系列复杂的任务,体验沟通、挫折、团队合作等主题,教导学生树立积极合作理念,学会正向思维方式,提升心理素质,帮助学生学会自我激励、自我成长。

“1”次陶冶情操的文化活动

        为号召大家加强知识的学习,读一读有意义的书籍,写一写自己的心得体会,建立了一个读书圈,每天坚持读书并在线“打卡”,一方面让书籍沁润自我心灵,涵养品德,陶冶情操。另一方面利用朋友圈的影响力,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

        除了读书,好的电影同样能为我们提供正能量。5月中旬,我系还组织了全系学生共同观看了励志影片《风雨哈佛路》。许多学生深受感动,被影片主人公顽强拼搏、努力实现梦想的精神所感染,有学生说道:“努力永远不会迟。就像电影中的台词说的那样:‘我要更努力、更努力’,才能收获我想要的生活,完成我的梦想”。

“1”次心理咨询体验活动

        为了引导学生学会心理方面的助人与自助,了解和体验学校心理指导帮助平台,共同营造“健康成长、快乐学习”的校园氛围。5月29日下午,我系开展了心理健康中心体验活动,组织各班级心理委员及学生代表前往学校心理素质发展中心,进行心理健康体验。 在参观体验过程中,心理健康中心负责人为大家介绍了大学生心理素质发展中心的主要职能和各功能室的主要用途。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宣泄室,对沙盘、音乐放松椅等专业设备更是兴趣浓厚,并进行了现场体验。通过这场活动,使学生对于心理咨询和干预有了一些直观的体验,消除了心中的顾虑,更让学生明白心理咨询是助人自助的过程,有需要时应当勇敢求助,放松心灵。

        心理咨询体验活动不仅包括学生参观体验,党总支还组织辅导员老师们参加《漫谈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主题心理沙龙活动。在会上,各位专、兼职辅导员一起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及在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现、解决、帮助上做法与大家交流互鉴,给自己的工作注入新动力。通过这次活动,辅导员们不仅进一步开阔了思路、丰富了经验、提升了工作能力,同时也加强了辅导员间的沟通与交流,舒缓了心理压力,提升了工作队伍的整体工作效果。

        积沙成塔是我们都明白的道理,正如心理学中的蝴蝶效应一样,细小的改变能够影响事物的发展,在心理健康教育的道路上也是如此。单独的“1”的力量很渺小,但每多做一点,收获就更多点,我们的目标是获得1+1+1+……=525(我爱我)的收获,与学生一起获得快乐、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