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暨“教学做” 学生艺术设计作品颁奖大会

来源:文/汪级顺 添加日期:2021-04-22

4月21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在学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办“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暨“教学做”学生艺术设计作品颁奖大会”,校党委委员、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郑伟,教务处处长黄义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卫宏等校职能部门领导应邀到场指导进行工作指导,艺术设计学院全体教师和4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颁奖大会。

颁奖大会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韩飚的致词中拉开帷幕,按照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各个项目,分作品分享和颁奖两个环节进行。在分享环节中,《我的抗疫故事》PPT设计大赛《中国年·家乡美》影像作品和手绘作品比赛《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微视频和平面作品制作比赛等获一等奖作品的作者登台展示了自己创作的作品,并向全体师生介绍了自己的创作构思;刘方义、孙湛、陈雪影、唐云龙等教师现场对作品进行了点评。韩飚、吴昊等学院班子成员及各教研室主任为获奖学生颁奖,郑伟、黄义兵、杨卫宏等嘉宾分别为获奖班集体、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辅导员颁奖。整个颁奖活动简朴而隆重,师生们在思想建设、课程思政、专业技能应用、两个课堂的结合、学习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交流。

为贯彻落实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方针,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巩固课堂教育成果,做到课内课外相统一,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艺术设计学院紧密结合学院所属各专业的特点2021年寒假期间以“抗疫情,贺新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举办了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包括《我的抗疫故事》PPT设计大赛《中国年·家乡美》影像作品和手绘作品比赛《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微视频和平面作品制作比赛团结战“疫”,青春担当“七个一”团内主题教育活动“中国的力量”《感动中国》观影征文比赛等多项活动,做到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课堂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参与人次近5000人次,参赛作品经班级先期筛选后投稿1200份,其中我的抗疫故事》PPT设计大赛稿件207《中国年·家乡美》影像作品和手绘作品比赛稿件492“中国的力量”《感动中国》观影征文比赛稿件210《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比赛稿件311涵盖艺术设计学院各专业年级班级的学生;经过严格的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一等奖11件、二等奖28件、三等奖49件,刘方义唐云龙王超陈雪影梁雪纯等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田婷婷杨兵徐永强俞婕老师被评为优秀辅导员,数字媒体202班、数字媒体193班、艺术设计193班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活动既增进了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们对党史、国情的学习,又检验了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成果,提升了师生们的思想认知,使全体教师认识到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促进了艺术设计学院的双高建设。郑伟、黄义兵、杨卫宏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成果,希望艺术设计学院能够在现有基础上深入谋划、开展好活动,打造品牌,在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等工作上早出成果,为学校的双高建设锦上添花。

社会实践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重要环节,更是做好三全育人、推进课程思政、巩固课堂教育成果的重要途径。艺术设计学院党政将进一步密切协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贯彻党的新时代教育方针,加强教书与育人的深度融合,把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正如点评教师在作品点评时所述:社会实践是第一课堂的有效延展,让学生在真真切切的实践中不断思考、总结,在学与做的过程中,深入领悟课程学习的内涵;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建设,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