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用心感受美,动手创造美——艺术设计院举办“花艺鉴赏与插花技术”教学讲座

来源:文/陈雪影 添加日期:2021-03-25

为拓展师生的知识视野,拓宽艺术设计创作思路,加强美育和劳育教育,3月19日,应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教研室的邀请,芜湖市高级园林绿化技师周丰先生来校为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播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全体师生作了“2020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花艺作品鉴赏”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周丰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花艺技术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我国举办职业院校花艺比赛的要求和参赛情况,对安徽省2020年职业技能大赛花艺比赛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重点讲解了中式插花中的花材处理、疏密安排、色彩搭配,以及几种常用的插花技巧等等,并亲手为师生们做了精彩的插花示范表演,指导部分师生进行插花制作。

周丰是高级园林绿化技师及插花师,曾荣获过全国十一届梅花展插花金奖,第三届安徽插花比赛冠军,第七届全国花博会银奖,第六届、第七届安徽花博会金奖,多次出任担任省、市花艺项目比赛评委,有着丰富的花艺设计与制作经验,尤其在中式传统插花领域有着很深的造诣。

“以花感人、以花育人”,本次讲座活动让师生们感受到了插花艺术的精湛和优雅,在曼妙的插花欣赏和制作过程中增强了对美的感受和欣赏,初步知晓插花艺术“以花抒情”的内涵和创作过程,师生们接受了一次很好的技能培训和美育、劳育教育,也为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备战今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插花项目比赛做好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