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艺术设计系圆满完成皖南写生教学实践任务

来源:吴昊 添加日期:2016-11-16

  近日,艺术设计系2016级产品造型设计、动漫设计专业46名学生在陈诚、张军两位教师带领下,赴黄山黟县屏山、宏村、西递古村等地进行了为期12天的写生考察活动,圆满完成写生实训任务并顺利返校。


  外出写生是一项重要的教学实践环节,院、系领导多次指示并强调带队教师做好外出写生期间师生的教学指导、生活保障和安全防范工作,积极与写生基地进行沟通,确保写生过程顺利。出发前,系书记魏力组织全体外出写生师生召开安全动员会,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
  通过为期12天的写生,同学们对以黑瓦白墙为典型特征的皖南徽州古民居及徽州地区的历史、文化、风俗等方面的特点和背景有了新的认识,同学们在建筑速写及建筑细节表现技法上有了质的飞跃,在构图、取舍、透视等技法上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在写生过程中大家吃苦耐劳,互帮互助,自觉服从带队老师的安排,严格遵守实习纪律,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表现了较高的整体素质和团结协作精神。白天,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明清古建筑群落、揣摩徽州建筑艺术的奥妙,绘制出一张张生动的速写;晚上,同学们聚集一处交流收获与感悟、听取老师的专业点评。
  通过此次写生实践教学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造型能力及审美能力,切实锻炼了学生的手绘表达能力,同时使学生的独立创作和思考能力也获得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