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系老师在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喜获佳绩

来源:artadmin 添加日期:2015-05-29

  5月23日,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暨微课视频制作比赛决赛在笃学楼103教室隆重举行。院领导张光胜、杨文兰、朱光应、郑承志、王炜,各教学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近三年进校教师及学院各专业部分专任教师全程认真观摩了比赛。


一等奖获得者艺术设计系吴永康老师


比赛开幕式

  大赛特别邀请安徽师范大学周兴国教授、张新明教授、聂竹明副教授、安徽工程大学王忠群教授、皖南医学院汪全海副教授、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许普乐副教授担任嘉宾评委。

  赛前,学院院长张光胜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预祝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暨微课视频制作比赛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学院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既是教师充分展示个人教学风采的平台,也是一个展示学院课程改革与建设成果的机会,希望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他同时号召学院广大教师,苦练教学基本功,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与专业教学能力,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教学比赛现场


微课视频制作评审现场

  参加决赛的15名教师是在各系、部初赛的基础上产生的。在本系初赛中,我系教师踊跃报名,全体教师共同参与了观摩、评课,在微课视频制作、现场教学演练等环节,系部和相关教研室多次指导参赛选手,其他老师也纷纷与参赛老师共同研磨课程。

        赛场上,选手们表现自然大方,语言表达流畅,展现了各自独特的教学风采,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较强的教学水平与能力。参赛教师的精彩授课,赢得了听课学生和观摩比赛的老师们的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我系两名参赛老师均收获佳绩,吴永康老师荣获一等奖,刘方义老师荣获二等奖,系部总分仅次于会计系排名第二。


一等奖获得者会计系张春想老师

 

  赛后,嘉宾评委周兴国教授和张新明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点评。

  周兴国首先对现场教学部分作点评。他说,所有参赛选手都进行了认真准备,精心设计,在教学内容编排、教学方法运用等方面各具特色,在台上展示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的扎实教学基本功。他同时指出,教学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尤其是随着教育技术快速发展、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不断地探索与创新。最后,他还就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教案的编写、教学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张新明对微课视频制作部分作点评。他首先围绕什么是微课、微课要解决什么问题、如何制作微课等方面进行阐述,然后结合比赛评审情况进行点评,同时在如何确定微课选题、制作高质量微课视频、有效发挥微课作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据悉,此次比赛决赛由现场教学和微课视频制作两个部分组成,参赛教师围绕其本人本学期所教授的任意一门课程的一个知识点(群)或技能点(群),进行现场教学,同时制作相应的微课视频。决赛由两组评委分别独立评审,最终由两部分成绩按照60%、40%的比例加总得到比赛总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