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9年度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来源:artadmin 添加日期:2020-06-02

  2019年度,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艺术设计系按照“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坚持学校发展定位、面向社会需求,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入推进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数字创意、景观与建筑装饰三个教研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紧紧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培养、以赛代练、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工作,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具体工作完成情况
(一)狠抓教学常规工作
2019年度,艺术设计系全面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常规教学工作任务。系部教学督导组在学校督导室、教务处的统一领导下,对系部所有授课教师从期初到期末的各项教学任务进行认真严格的检查。做好课堂教学管理、学评教、教评学、学生座谈会、外出写生、实训课程指导、毕业设计指导、毕业答辩、顶岗实习以及学生就业等常规教学工作。深化工作室制教学改革,做好外聘教师尤其是工作室导师的教学管理工作,本年度新修订了《艺术设计系工作室管理制度》,顺利完成2018级学生工作室双选工作,成功举办2019年度专业建设委员会。2019年度,艺术设计系总体教学工作管理规范、秩序井然,无重大教学事故发生。

  图1 艺术设计系完成2018级学生工作室双选工作

   图2 艺术设计系召开2019年度专业建设委员会


(二)推进实训室建设
积极推进系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创新工坊”生产性实训室建设基本完成,并获得“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验收通过。成功引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阜阳剪纸,建立“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程兴红大师工作室”。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精细木工实训室”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艺术设计系周边景观环境改造以及系部楼层改造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系部展厅二次改造完成,顺利举办艺术设计系毕业作品展以及综合材料作品展。至此,系部教学楼周边环境及教学场所的设施有了质的提升,功能分区明显、空间利用率更高的教室与实训室给师生提供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


图3 精细木工实训室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了教师教学能力
2019年度,艺术设计系组织教师分批次前往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进行交流学习20余次,并对上海普象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蚌埠魔猴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数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安徽云沃现代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界首彩陶”、“阜阳剪纸”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5名教师取得“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认证证书、9名教师参加了由“2019年世界技能大赛”精雕木工项目银牌获得者吴晋卿在我系举办的精细木工制作项目培训、2名教师参加了2019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赛区指导教师培训班、3人参加了教指委平面视觉专门委员会会议及文化创意职业教育论坛、3人参加了工业部举办的高校数字艺术大赛培训、10人参加了学校教科研项目申报培训班、15余人次完成了寒暑假企业顶岗实习工作、3名教师参加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培训。

图4 国家艺术基金大师班来我系参观调研


(四)深化校政企合作,扩大了省内外影响力
本年度艺术设计系与芜湖市委政法委积极沟通,校政联合成立“芜湖市反邪教文创中心”,借助艺术设计各专业设计优势,整体推进全市反邪教文创及宣传工作创新开展。携景观与建筑装饰教研室相关教师前往安徽云沃现代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调研,并举行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初步合作意向签约仪式。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界首彩陶”、“阜阳剪纸”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成功完成引非遗入校工作,助力非遗的传承与创新。承办由安徽省美术教育协会、安徽美术高考网举办的安徽省美术模拟联考活动,得到了主办单位、送考教师和广大考生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扩大系部社会美誉度。开展“助力地方发展,设计美丽乡村”师生三下乡活动,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和智力支持。通过深化校政企全方位合作,艺术设计系在省内外影响力显著提升。

  图5 艺术设计系助力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


2019年度,上海商学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亳州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国家艺术基金《徽州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特色小镇创意人才培养》大师班、美国布莱诺大学、日本龙马学院等国内外30余所院校和各类机构前往艺术设计系进行调研学习。


图6 美国布莱诺大学来访


(五)发挥专业优势,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2019年艺术设计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产业发展的目标,积极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建成具有系部特色、适应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的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体系。进一步拓展社会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社会服务影响力。2019年全年艺术设计系工作室共完成社会服务30余项,到校账户金额200余万元。为芜湖市委政法委设计制作的《反邪教宣传漫画手册》获得安徽省委政法委高度评价,选送至中央政法委网站上刊登。承接南陵县长乐村长乐鳄米的品牌包装设计及营销策划,作为安徽省高校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会展中心举办全国农博会上展出。为南京溧水区山北史家美丽乡村规划方案设计及施工图编制设计、乌飞塘美丽乡村规划方案设计及施工图编制设计助力了当地新农村建设,获得了当地一致好评,社会声誉得到进一步提高。

表1 艺术设计系2019年度社会服务主要建设成果(部分)

  图7 杨家村美丽乡村规划方案设计及施工图编制设计


(六)坚持“以赛代练”,师生竞赛再添佳绩
2019年度,艺术设计系师生在省级主管部门及行业、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奖300余件,其中指导学生在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2019年安徽省第一届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和2019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赛区中包揽一、二、三等奖。在安徽省教育厅和团省委主办的2019年“挑战杯”第八届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二等奖两项,师生作品入选安徽美术大展,教师作品在由安徽省教育厅、省经信委等主办的2019年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表2 艺术设计系2019年度教师主要获奖情况一览表



表3 艺术设计系2019年度学生主要获奖情况一览表

 

  图8 获奖证书


(七)注重内涵建设,教科研硕果累累
2019年度艺术设计系教师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5篇,立项省级线下精品课程1项,完成了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结项4项,完成学校“三平台两基地”重点项目结项5项,完成校级教研项目结项1项,立项校级教学质量项目3项。通过教科研成果转化,申报并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2余项,取得外观专利27项。

图9 艺术设计系师生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二、工作经验与存在的问题
(一)相关工作经验
1、“请进来”和“走出去”,提升系部核心竞争力
“请进来”:2019年,艺术设计系邀请了“2019年世界技能大赛”精雕木工项目银牌获得者吴晋卿、上海普象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马赛、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史启新教授等来系开展讲座和学术交流。承办国际赛事展览“北京设计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综合材料展、安徽省美术教育协会、安徽美术高考网举办的安徽省美术模拟联考活动,提升系部社会美誉度。引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阜阳剪纸”,助力非遗传承与创新的同时丰富了系部建设特色。
“走出去”:2019年度艺术设计系加大探索办学方向的力度,鼓励系部教师多“走出去”开拓眼界,为系部后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这一年,艺术设计系全体师生外出参观学习、参展、调研共计40余次,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参加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前往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合肥工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进行交流学习;参观上海普象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蚌埠魔猴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数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进行设计交流;参加安徽省美术大展、北京国际设计周、山西设计奖等国内外作品交流展;提升了系部的综合竞争力。
2、持续发挥系部优势资源,通过社会服务带动系部发展
2019年度,艺术设计系持续发挥系部各专业优势,继续发力社会服务,以社会服务带动系部发展。与芜湖市委政法委政校联合成立芜湖市反邪教文创中心,借助艺术设计各专业设计优势,整体推进全市反邪教文创及宣传工作创新开展。在统筹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系部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产业发展的目标,积极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建立“项目化”教学方式,教师在教学中以系部为项目承接平台,将企业所承接的真实项目引入到课堂,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1、专业之间融合性不强
艺术设计系目前有艺术设计、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动漫设计、产品艺术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风景园林设计6个专业,虽然在教科研以及学生培养上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然而专业之间的融合性不是很强。目前只是部分专业通过专业互补进行专业建设合作,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专业群,这对于系部总体发展来说是有待加强的。
2、教师职称和学历问题有待解决
由于系部年轻教师较多,职称普遍为助教、讲师,近年来在学校职称评定中晋升中级及高级职称人员极少,这也使得在学校教科研项目申报中处于劣势,造成恶性循环,这对于系部发展以及专业教学来说也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问题。另外作为一个有着在校生近800余人的系部,30余名教职工目前以研究生居多,还没有博士学历的教师,这对于系部师资后期发展也是不利因素。
在2020年里,我们将借助学校入选“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的契机,不断开拓创新,在教科研、师资队伍培养、教学改革、专业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