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春“心”时代 ,绽放绚丽花——艺术设计学院开展1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添加日期:2022-12-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等重要指示精神,缓解疫情常态化下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艺术设计学院在12·5(要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期间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切实做好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及疏导工作。

四格+漫画,乐享我生活

四格漫画,以短篇故事原创型漫画为对象,通过短小精悍、轻松有趣、简单随意的漫画来展现大学生活多彩故事。在本次心理健康月里,艺术设计学院以《生活里的内心戏》为主题,为学子们搭建了认识自我心理健康状况的平台,让同学们能够领略自己的内心世界,正视自己内心的不良情绪,学会缓解与释放负面情绪,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来充实内心,为营造和谐良好的校园氛围,共建文明校园增添了一抹“心”的色彩。心理漫画一直是艺术设计学院的品牌心理活动,每年都是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比赛评选出了不少优秀作品,后期将进行展览。

参赛作品中,学生们采用比喻、夸张、写实、象征等手法将复杂的心理活动通过漫画的形式呈现出来,内容积极向上,构思巧妙,富有创意,既充分展示了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朝气蓬勃的气息,也给大家带来诸多的人生启迪。

心晴悦读坊,温暖又治愈

“蛤蟆先生一向爱笑爱闹,如今却一反常态地郁郁寡欢,他一个人躲在屋里,连起床梳洗的力气都没有。朋友们非常担心他,建议他去做心理咨询。在10次心理咨询中,蛤蟆在咨询师苍鹭的带领下,勇敢地探索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也逐渐找回了信心与希望”。“心晴悦读坊”第一期读书会就这样开始了,同学们通过线上的方式进入悦读时刻,学院心理老师洪凤、田婷婷和专职辅导员于丽芳老师,坐在直播间,和同学们分享着“蛤蟆先生”的心事。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一本成年人的童话书,温暖而又治愈。心理学家荣格说过:“没有一种觉醒是不带着痛苦的。”与其在痛苦的情绪中沉溺,不如试着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学着走出那片阴霾。蛤蟆先生在苍鹭的帮助下走了出来。

本学期以来,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进一步拓展辅导员育人工作渠道,以专职辅导员为主体,设计并开展走进学生、关心学生、引领学生活动,读书推介会即是开展的工作之一,旨在通过发挥老师的引领作用,调动学生们读书的积极性,激发他们读书的兴趣,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从而使学生能够静心读书、乐于读书、享受读书,在书香的浸润中遇见最好的自己。

退伍军人榜样说,助力“心”能量

榜样的力量最给力,身边的典型最有型。为多途径发挥退伍大学生的“朋辈引领”作用,助力退伍大学生永葆军人本色,艺术设计学院在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举行退伍大学生助力“心”能量个人分享活动,邀请退伍大学生分享自己的军旅生涯,入伍前的自己与入伍后的自己,通过部队锻炼提升了什么、学到了什么。数媒225班胡俊同学分享了自己通过什么方式提升自信心、毅力,如何认真并且付出努力,以及最后获得的成功。建筑211班段玉同学说,两年的部队锻炼了他坚强的意志力,也让他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规划,他说“不逼自己一把,你就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勉励退伍同学尽快找准人生航向,在新的训练场上建功立业。此次分享交流也让所有同学明白,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

心理微视频,温暖一路行

微视频的传播速度快、分众传播、互动性强,适宜应用到心理健康教育中去。把握好微视频传播背景下高职生的成长和需求特点、规律,改进工作方法,建立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是艺术设计学院正在探索的方向之一。为充分展现学院学生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友爱、和谐快乐的宿舍氛围,本次心理健康月以《我和室友的一天》为主题,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心理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微视频是学生们喜欢看也喜欢拍的方式,此次活动收到几十件参赛作品,评选出优秀作品若干。

班级心理活动,形式多样新

在活动月期间,艺术设计学院各班级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艺术设计221班在班级心理委员组织下,进行了班级第一场心理活动,她站在讲台上给大家普及心理知识。动漫设计222班在辅导员洪凤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班级团体活动游戏。数媒艺术设计221班开展了别开生面的集体生日会,共同过了一个有意义的18岁的生日。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艺术设计学院一直把心理育人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旨在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的关系,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洪凤/文;洪凤/图;韩飚/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