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艺术设计学院探索“乡村振兴”课程教学实践改革——南陵县墙绘社会服务纪实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添加日期:2022-11-11

为进一步推广“‘站室坊’递进 教学做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让艺术赋能乡村、设计助力振兴,艺术设计学院以学院承接的南陵县委政法委、籍山镇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墙绘社会服务为依托,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率先探索《插画设计》课程教学实践改革。

此次教学实践改革充分发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特长,谋求“艺术-技术-思想”充分联通、“高校-政府-企业”深度协同、“教育-产业-社会”整体创新的教学实践新做法。由课程指导老师魏菲娅带领包装设计工作室10名学生,在前期实地调研南陵县“关爱之家”和籍山镇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深度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振兴”中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行为约束,针对村镇群体进行插画构思创作,在课程教学实践中共计完成两处约100多平方的墙体壁画绘制与修护工作,顺利完成了《插画设计》课程教学实践和社会服务。

在墙绘过程中,师生们不惧风雨、团结协作,时而集中商讨问题解决方案,时而分工明确各自构图、打形、上色。在真实环境下的集体创作中,师生们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行动价值导向,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辛劳的汗水和求知的喜悦变幻成一支支画笔在墙体上描绘着美丽的乡村蓝图,使原本单调的围墙变得生动有趣,得到南陵县委政法委、村两委及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此次《插画设计》课程教学实践改革打破了传统的课堂展示及个人模拟环境操作的弊端,探索了“真项目、真环境、真创作、真体验”的新模式,让师生们实地参与项目化教学,让艺术赋能乡村、设计助力振兴。艺术设计学院将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实践改革,努力为地方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艺术设计类人才。

(魏菲娅/文;刘怡/图;吴昊/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