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艺术赋能乡村 设计助力振兴——艺术设计学院赴南陵汇报乡村振兴规划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添加日期:2022-10-17

在举国上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校艺术设计学院受南陵县委托,由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吴昊带队赴长乐村现场汇报乡村振兴及野生扬子鳄科普馆建设规划方案,南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旸,长乐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汇报会。

王旸首先代表南陵县委县政府对学校多年以来扎根地方、服务地方、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的设计力量表示感谢。校景观及建筑装饰教研室主任杨兴胜围绕长乐村“一巩固五突出”的发展蓝图及地处野生扬子鳄核心保护区的现状,结合学院“设计+”活动,从艺术和设计的视角详细汇报了为长乐村建设量身定制的设计方案,助推乡村发展提质增效。芜湖市委政法委三级调研员、南陵县长乐村党委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邢毅结合长乐村周边美好乡村建设现状及规划方案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提出了很多实质性建议,双方展开热烈探讨并形成修改意见。随后,政校双方移步至被安徽省林业局审批通过的“野生扬子鳄科普馆”现场,校设计团队结合选址建筑现状,通过三维技术手段展示建设规划效果,双方对科普馆的外部造型、内部结构、功能分区、展示内容等进行了友好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

近年来,校艺术设计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依托学校“乡村振兴服务研究院”,组建了集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动画设计、艺术设计、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相关师生于一体的“设计+”服务团队,充分发挥艺术设计学科优势,整合人才、资源和理念,围绕地方经济发展与文化特色,摸清区域乡村发展建设中遇到的设计瓶颈和规划难题,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同时极大提升了学院师生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形成创作合力,赋能乡村振兴。

(杨兴胜/文;王超/图;吴昊/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