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春三下乡】战高温,传文明,筑安全——艺术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小分队开展文明与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添加日期:2022-07-20

七月流火,炎炎盛夏,但比骄阳更火热的是艺术设计学院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的心。7月19日这一天,志愿者们根据社区工作安排,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三爱三节”和“暑期安全教育”活动。

在鸠江区湾里街道凤鸣湖社区爱心教室,大学生志愿者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以播放教育宣传片和PPT讲解、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节约水、节约电、节约粮食”“三爱三节”宣传教育活动。除了观摩和讲课之外,志愿者们还指导孩子们和参加活动的家长一起制作手抄报,用画笔描绘出自己心中的“三爱三节”;在互动环节,志愿者们组织孩子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畅谈劳动的感受和参加爱国教育活动的心得体会,把“三爱三节”主题教育活动氛围推向高潮。最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和家长一起签订“三爱三节”承诺书,开展践行“三爱三节”承诺宣誓,增强孩子和家长们的“三爱三节”的意识,敦促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践行“三爱三节”的自觉性,为创建文明环保的社会环境作贡献。

在鸠江区湾里街道银湖社区,大学生志愿者们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对社区的孩子们开展暑期安全教育。活动中,志愿者播放了暑期安全宣传片,用PPT展示的方式为孩子讲授安全一课,内容涉及防溺水、防高温中暑、食品安全、应急自救等方面;在知识竞答互动环节中,孩子们踊跃参加竞答活动,在愉悦中接受了安全教育,提升了安全意识和维护安全的自觉性,为安全度过暑假提供了思想和行为上的保障。活动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赞许,不少家长表示希望将宣传范围延伸至家庭,让所有的人都能接受到安全教育,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大学生志愿者们在活动中也深受教育、收获提高。在后一阶段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将进一步根据社区需求,开展公益教育宣传活动,为构建安全社区、文明社区奉献青春智慧。

(贾成菲、纵玉莹、唐国顺/文;王伟、赵娟菲、郭雨晴/图;韩飚/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