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设计助力乡村振兴 品质提升社会服务——艺术设计学院赴长乐村对接美好乡村规划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添加日期:2022-07-05

为进一步发挥校艺术设计学院在文化创意领域的资源优势,让“设计助力乡村振兴,品质提升社会服务”在芜湖大地开花结果,6月29日,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吴昊率学院各专业群优势师资力量赴南陵县长乐村对接美好乡村规划及安徽省野生扬子鳄保护基地微型博物馆建设。

在此前校地多次对接的基础上,艺术设计学院此次使用无人机对长乐村整体地域进行了航拍,真实、准确地获取了长乐村的三维现状,直观地掌握村庄自然环境特征、自然资源状况、区域分布格局、乡村风貌特点,全面掌握村庄发展现状,为后续科学合理编制实用型村庄规划奠定了可靠的数据基础。

长乐村境内栖息着目前国内最大的野生扬子鳄种群,应安徽省野生扬子鳄管理局部署,计划在长乐村筹建“安徽省野生扬子鳄保护基地微型博物馆”,在前期艺术设计学院做的博物馆概念性方案设计基础上,此次校地现场沟通方案,深化设计各项工作并落实时间节点,为该项目申报提供直观的建筑效果及内部功能展现。

长乐村位于南陵县籍山镇东部,因野生扬子鳄种群严苛的环保政策,造成村内产业发展受限,曾一度跻身国家级贫困村。2017年以来,在市委政法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邢毅的指引下,长乐村与校艺术设计学院紧密合作,打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张生态牌,用高校的文化创意助力乡村建设。艺术设计学院先后为村党群服务中心绘制科普动漫宣传手绘墙、设计制作《普法宣传》《反邪教宣传》《科学防疫小贴士》等MG动画,尤其在经过学院品牌化设计包装策划后,稻鳄共生造福“长乐鳄”大米成功登陆上海农博会“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展区,并在三天内实现十万斤销售一空的大卖场面。此次校地对接,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真正做到“艺术家不仅要从生活中升华艺术,更要让艺术回归泥土、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