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快乐校园动起来,一起健心向未来——艺术设计学院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回顾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添加日期:2022-06-07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引导学生疫情期间加强心理防护,在学校“静”下来的同时,让同学们的心“暖”起来,让校园生活“动”起来,5.25心理健康月期间,艺术设计学院多策并用、分类管理,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功效,持续深入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着力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

“艺”起运动,做战疫锦鲤

为进一步引领广大学子共克时艰,在战疫工作中做最好的自我,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积极响应学院党总支和校团委号召,向全院学生发起“‘艺’起运动·战疫锦鲤”倡议,组织同学们走出寝室、走向运动场,增进身心健康。在学生会的倡议下,在辅导员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在运动场上尽情挥洒青春的气息。翻花跳绳、组队跳大绳、跑步、健步走、足球、篮球、羽毛球等自选运动项目纷纷上演,从室内体育场馆到室外运动场,同学们甩开臂膀,迈开腿脚,挥汗如雨。为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学院学生会还在运动场边设置了“运动锦鲤”抽奖台。

团体心理辅导,激活内在正能量

为进一步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情绪,5月11日,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开展“盛开的心灵之花——心理绘画沙龙”主题情绪疏导团体辅导活动。活动由学院洪凤老师主持,田婷婷老师参与指导。活动中,同学们完成的作品张张不同,各有特色,每一幅画都诉说着一个故事;每一幅画都是打开真实自我心门的一把钥匙。此次心理绘画沙龙活动是学生们表达自我、释放情绪的“专属领地”,在帮助同学们释放真实情绪、疏导负面情绪、激活内在能量的同时,还缓解了同学们日常学习的压力,排解了人际交往的困惑,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心理素质拓展,防疫抗郁动起来

心理素质拓展活动能够使参加者充分体验各种情绪,释放负面情绪,从而深入了解自身(或团队)面临外界刺激时的心理反应与后果,进而学会控制情绪、超越自我。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参与团队体验,5月17日下午,学院汪级顺老师组织开展“防疫抗郁动起来,一起健心向未来”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各班学生代表参加。活动通过破冰游戏打破同学们之间的拘谨,加强团队融合。在突破雷阵的活动中,要求全体队员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则要求在布满地雷的区域中找出一条通道,走出雷区。两个团队在队长的带领下,集思广益、密切配合,为顺利走出雷区献计献策。正如同学们在分享环节中谈到的,当活动中出现困境时,需要完成心态转变,即从自我怀疑、抱怨环境,到肯定自己、利用现有环境找对方法,只要不放弃,最终会获得成功。

手绘明信片,勇敢表达爱

疫情之下,同学们对生命有了更多的思考,对生命的同行者有了很多的感激之情,这些人可能是父母、师长、朋友、室友、医护人员,也有可能是自己。手绘明信片是艺术设计学院的品牌心理健康活动,本次手绘比赛以感恩为主题,鼓励同学们勇敢表达对他人的爱与感恩。活动一经发出就受到同学们的热情欢迎,共收到82件比赛作品。同学们通过斑斓的色彩,用心地描画出对“Ta”的爱,经过专业教师评比,共评选出20件优秀作品。

同绘四格情,共筑心灵梦

活动以短篇故事原创型漫画为对象,用短小精悍、轻松有趣、简单随意的四格漫画展现大学生活故事。心理漫画绘制是艺术设计学院持续多年的心理健康特色品牌活动,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通过“四格+”的形式描绘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共话大学里的亲情、友情、爱情、师生情、同窗情、室友情,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四格漫画比赛共收到百余件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凝聚了同学们较深的专业功底,更传达了同学们积极、乐观、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5.25心理健康月各项活动从认知、情感、技能等多个层面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活动虽已落幕,但是心理育人永不停歇。多年来,艺术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自2021年7月成立“艺路心语”心理工作室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打造心理健康教育精品活动项目,每年开展“明信片手绘”“四格漫画”等心理健康月品牌活动。今后,学院将继续跟进活动执行情况,开展活动效果追踪,并择优向全校推广,不断探索更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为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