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艺”起参与 “疫”期提升——艺术设计学院多举措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添加日期:2022-04-30

由于疫情形势反复,学校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来回切换,使得线上教学已成为教学模式中的常态。面对防疫新形势,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整体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真正达到预期教学目标,成为摆在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管理者面前的一大课题。

广泛调研,聚焦不足,强化教学管理措施

不必讳言,当前师生对于线上教学虽不陌生,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而这些不足之处正是学院强化线上教学质量需要攻克的一个个堡垒。学院通过学生电话询访、教师抽样调查、在线听课等多种方式,整理编制在线教学常见问题清单,让教师在备课、辅导员在协管时心中有数,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上教学质量强化措施。

例如,针对个别教师授课时间不饱满、内容质量不高的问题,学院通过在线听课和随机电话调研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针对上午第一节网课学生时常迟到的情况,学院联合总支,安排辅导员在上午课前先来到寝室检查学生网课准备情况,既为同学们鼓劲,也对课堂纪律进行了强调;针对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情绪压抑等问题,学院要求教师强化课程思政内容,采用轻松活泼、互答互问的方式在教学过程中对同学们进行鼓励和引导;针对学生反映在线课程偏重理论的问题,以及有同学“签到人不到”的现象,学院要求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强化双向互动,避免“独角戏”,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到课堂互动中去。

突出特色,求新求变,强化线上课程吸引力

勇于求变,大胆创新,一直是艺术设计学院的工作理念之一。针对专业教学需求,学院鼓励教师结合个人专业特长,针对课程的性质与教学规律,尝试运用新的线上教学手段来强化教学效果。

大部分艺术设计类课程性质与教学规律不同于一般学科类课程,主要以实践教学为主,对于学生理解力、操作能力要求较高,这就要求老师在上课时不仅要结合PPT来“说”,还要以另外的方式实现类似线下教学“一对一、手把手”的教学效果。例如《手绘效果表现技法》课程中最重要的一个教学环节,就是对学生绘制效果图的现场指导,而一般的线上授课方式难以发现学生实操中的错误并加以纠正。对此,此门课程主讲教师梁雪纯将线下教学中的“手绘效果图修改辅导”搬到了线上,以娴熟的绘图软件操作对学生的作品照片进行修改直播,并在修改过程中与学生同步互动,这样一方面大大提升了作业修改的效率,另一方面也让其他同学同步看到了正确的绘制过程,提高了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大力好评。这种结合直播授课、专业软件实操、屏幕分享来进行课程讲授的线上教学方式经学院推广,已在实践课教学中被广泛应用。

打破惯性,积极引导,全面推动“雨课堂”教学应用

因艺术设计学院实践教学课程的特殊性,专业课教师“雨课堂”应用率与兄弟院系相比并不高。针对这一情况,学院副院长孙湛带头尝试混合制教学改革,发布以“雨课堂”应用为基础的混合制单元教学设计范例,积极推动学院整体混合制教学工具转型,并邀请学院“雨课堂讲师”唐云龙多次在线开展“雨课堂”应用指导与经验分享。当前,越来越多的专业教师主动尝试以多种方式将“雨课堂”与专业教学结合运用,学院也将优秀方案加以分享并推广,助力线上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教学无论线下还是线上,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学效果永远是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艺术设计学院将继续扎实做好教学质量监管与提升,推进混合制课堂教学改革,为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和职教本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