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艺术设计学院完成工作室遴选及“双选”工作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添加日期:2022-03-07

为响应学校“双高”与职教本科建设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艺术设计学院育人质量,强化教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自2021年底,艺术设计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启动新一轮工作室遴选工作。经过多轮调研、论证、考核,艺术设计学院在开学初完成工作室遴选和学生“双选”,各项教学工作如期开展。

充分调研论证,精心准备前期工作

为确保本次重新遴选工作的高质量完成,艺术设计学院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在教务处、科研与校企合作处和学生处等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遴选办法,对标学校“双高”建设要求,重点考察参加遴选工作室的专业背景、工作室定位、合作企业要求、工作室校企合作教学及科研指标;同时为了进一步发挥工作室的作用,艺术设计学院对前一轮工作室的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修订了《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工作室管理规定》,在工作室教学管理、师生管理、安全管理、意识形态管理以及横向课题和社会服务要求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细化,使工作室日常教学、科研评量标准和考核制度更加趋于规范和完善。

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把控遴选质量

为切实保障遴选质量,学院通过学院网络平台发布遴选信息,并成立了由在芜高校资深专家教授和校相关职能处室代表组成的工作室遴选评审专家组,对报名参加遴选的10余家企业进行评审。评审分资格审查和面审两个环节,在资格审查环节,评审组从工作室负责人学历、专业方向、育人理念等方面进行资格审查,将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淘汰;在面审环节,评审组对遴选企业负责人(设计师)现场试讲、设计作品展示、教科研成果规划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并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最终选取6家企业进驻学校,与校内教师工作室一起,组成新一届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工作室群。目前,通过遴选入校的工作室已完成进驻学校相关工作,按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稳步开展各项工作。


师生充分沟通,双向选择共赢未来

2月20日,艺术设计学院相关教研室组织本次新遴选工作室和2021级相关专业学生,在笃学楼103教室进行工作室介绍暨师生互选大会。会上,各工作室指导教师就本工作室设计作品、教学优势与理念、教学整体方案设计、实践项目教学情况等内容结合PPT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讲解,方便学生对工作室形成全面的认识和了解。通过学生现场填报学习申请、工作室反向选择以及整体协调等环节,最终48名同学顺利进入本次遴选的工作室,艺术设计学院的工作室教学实践进入了新的阶段。


(杨兴胜/文;唐云龙/图;韩飚/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