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党史 建双高】“书记请你来聊天”——艺术设计学院探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添加日期:2021-12-14

12月8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在笃学楼103教室举办首场“书记请你来聊天”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韩飚与2021级新生各班级寝室长、2020级班干就当下校园消防安全、电动车管理等热点问题展开交流互动,学院部分专兼职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韩飚用互动的方式,以“为什么要关注消防安全”为导言展开聊天话题,倾听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的认知。参加互动的同学大多数认为消防安全重要,但对于为什么重要、个人怎样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却理解不深刻。针对这一情况,韩飚用发生在校园和学生身边的火灾案例,提升学生对消防安全的认知,告诫同学们不能因“一口粥”“一杯水”“一碗饺子”和侥幸心理无视消防安全,引导同学们认识学校整治电动车是在做好交通安全管理的同时,加强校园尤其是宿舍的消防安全保障。号召同学们自律并带动他人,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维护自身及公众安全。整个交流活动氛围轻松愉快,效果良好。据参与活动的辅导员老师反馈,交流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学回宿舍后都和室友们聊起了消防安全话题。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是学院党总支在党史教育学习过程中要努力突破的问题,也是学院“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任务之一。经过党总支成员和专职辅导员老师的共同探讨,提出了把老师认为的“有意义”转化为学生认同的“有意思”,用“有意义”和“有意思”构筑工作需要和贴近学生实际、学生需求的融合渠道,吸引、促进大学生以积极的心态主动参加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工作思路;经过策划,“书记请你来聊天”活动应运而生。活动以学校阶段性重点工作和学生关注的校园热点话题为切入点,用平等的态度和师生面对面轻松聊天的风格,引导大学生自觉关注思想和行为建设,实现自我提升,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此次“书记请你来聊天”首场活动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推进、细化工作,组织学院所属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和全体教师全员参与工作,开展好此项活动。

(汪级顺/文;汪级顺/图;韩飚/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