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艺术设计学院“三多导师”助力新辅导员成长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添加日期:2021-09-27

为帮助初次担任辅导员的老师开展好学生管理工作,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自本学期起试行初任辅导员导师工作制,目前该项工作的实效已初显。

洪凤老师是艺术设计学院专职辅导员、学生第一党支部委员,本年度她受聘担任马继巧、谷秋悦、雷霈三位初任辅导员老师的导师,洪凤采用“三多”方法指导三位初任辅导员的老师开展工作,因此她也多了一个亲切的称谓——“三多导师”。

“三多”即多转、多问、多思考。在新生报到准备工作阶段,洪凤经常到3位辅导员所在的办公室转悠,看看辅导员迎新的工作材料有没有按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准备到位,问问有没有什么工作需要帮忙,同时带领三位老师一起讨论是否还有哪些工作存在遗漏、工作能否更贴切学生的需求、对照学生管理手册有没有哪些条款需要解读等。在迎接新生的当天,洪凤不时抽空前往三位老师的工作位,指导、帮助老师们开展工作。新生进校后,洪凤建议三位老师要也做到“三多”:多转——班级与宿舍是学生待得时间最久的地方,辅导员需要多去这些地方看看,善于发现问题;多问——遇到不太明白的问题一定要请教有经验的辅导员或者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不能武断或盲目解决;多思考——问题解决后需要反思问题发生的原因,并思考自己的处理方式是否有可以改进的地方。除了“三多”之外,洪凤老师还在资助育人、心理辅导、班干选拔等三个方面与老师们分享了经验。在“三多导师”的指导下,马继巧、谷秋悦、雷霈三位老师的辅导员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艺术设计学院试行初任辅导员导师工作制,旨在进一步发挥学工系统“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帮助初次担任辅导员的老师更快提升育人意识、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尽快成长为学生思政工作的行家能手。今后,学院党总支将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职能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探索和实践,努力提升辅导员工作质量。

(韩飚、马继巧/文;汪级顺/图;韩飚/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