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带着一封信开启大学之旅——艺术设计学院创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添加日期:2021-09-18

   9月17日是新生开学第一天,各院系隆重装点新生接待点,喜迎八方学子。其中,艺术设计学院接待点的一只绿色邮筒格外引人注目。来往的不少新生都上前投入一封信,并在邮筒前留影。原来这是艺术学院“艺路心语”工作室举办的新生“致大学的我”一封信比赛,新生们将带着一封写给自己的信,开启了大学之旅。

9月8日这一天,艺术设计学院的新同学们都收了一份电子信件,学院“艺路心语”工作室邀请他们给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自己写一封信,信中简要介绍了他们即将就读的学校、院系和大学生活,引导新生们要树立“自律、勤学、志趣培养、实践拓展”的意识,对大学生涯做出规划。同时勉励他们,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

看似一个小小的活动,却体现着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们育人理念的更新和育人情怀的提升。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致力于学史力行、提质增效,使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扎实落地,学院的育人氛围不断提升。在学院教师的群策群力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和专职辅导员携手打造育人新途径,“艺路心语”工作室应运而生。为做好本年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艺路心语”工作室的老师们在分析了当前青年学生的特点后,采用学生们感兴趣的方式,运用提前介入的方法,了解新生的思想动态,帮助新生转换角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意识,对大学生涯进行先期规划。这些信件学院将替学生们存档,在临近毕业时再回赠他们,让他们回望来时的印记。如果有写信的同学在学习中途遇到困惑,老师们也将借助与他们共读这一封信的方式,激发他们的入学初心,勉励他们继续前行。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新生的积极响应,开学第一天便收到了301封信件。“艺路心语”工作室的老师们将对参赛信件进行评比,在做好个人信息保护的基础上举办获奖信件展,让新生们“带着一封信”开启美好大学之旅。

(洪凤/文;汪级顺/图;韩飚/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