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在2021年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添加日期:2021-09-14

近日,2021年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评审结果公布,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魏菲娅、刘方义两位老师指导的学生作品在此次竞赛斩获6项大奖,其中,作品《四大神兽》《北京兔儿爷》获插画设计类一等奖(周心茹、丁子怡),《泗县老魑牌》在美育设计类获二等奖(季祥雨),《唐山皮影》《河南虎头鞋》《四神瓦当》获美育设计类三等奖(王枝文、王静雯、梅秀芬)。

本次参赛活动由“刘方义党员工作室”组织,两位参赛指导教师从民族文化传承中获取灵感,带领学生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角度切入,挖掘整理传统图形素材,以历史文化图形符号和非遗制作工艺作为画面内容,在创作中,不仅锻炼和展现了插画设计、版式编排、构成等多方面专业技能,更让学生深入学习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感悟民族美学传统,增强文化自信。

此次大赛立足全国,面向世界,是中国包装界权威赛事,亦是当前中国包装行业最高级别的大赛,大赛的优秀作品也是教育部、国家职业教育专家教学资源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赛事以提高中国包装的设计水平,促进我国由设计大国向设计强国发展为宗旨,以比赛促教学,以比赛促实践,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助力设计人才的培育和设计水平的提升,引领设计理念的创新,紧跟新时代的发展。

本次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于共收到各类作品11000余件,参赛院校3600余所(含海外参赛院校32所)。经过初评、复评、二次复评和终评审,最终本届大赛的获奖比例为:一等奖2.18%、二等奖4.35%、三等奖6.199%。

(刘方义/图;刘方义/文;孙湛/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