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艺术设计系团总支被评为“安徽省五四红旗团总支”

来源:artadmin 添加日期:2020-05-08

        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安徽省委发布文件《共青团安徽省委关于表彰“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我校艺术设计系团总支被授予“安徽省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   

        近年来,艺术设计系团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思想引领、改革攻坚、服务大局、从严治团、服务青年。荣获芜湖市五四红旗团总支、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等市级以上荣誉多项。

强化思想引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艺术设计系团总支认真执行上级要求,扎实推进“三会两制一课”和“青年大学习”,推广应用“智慧团建”系统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学雷锋活动月”和主题团日活动等。   

        围绕“一系一品牌”要求,在全系范围内创办了颇具特色的三大学生品牌系列活动。为保持和强化团员青年身份意识,确保团员荣誉感和身份认同,系团总支策划开展了以思想教育为宗旨的“我是团员,我自豪”团员活动。包括征文与演讲比赛、魅力团支书评选、重温入团誓词活动、主题团课等长期活动,以及若干结合时事开展的短期活动,如2019年开展的“五四100年”海报设计大赛和2020年初的“抗疫情”平面设计大赛等。   

        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是团总支服务和引领青年的重要抓手。艺术设计系团总支整合凝练各类文体活动,创建了三大品牌系列活动中的另外两个:文化类的“梦想设计师”系列活动和体育及志愿服务类的“奔跑吧·我的青春”系列活动。每年一度,整合凝炼的三大品牌系列活动包含了50个左右的子活动,参与者超过6000人次。这些活动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是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严格制度建设,强化组织凝聚力   

        团总支及所辖支部规范执行“三会两制一课”、“智慧团建”系统登记、“第二课堂成绩单”,推进“班团一体化”,确保各班级团支部组织能力和威信,提升班级团支部战斗力。经过几年努力,完善了各班级团支部和团总支学生会的组织建设,选优配齐全部岗位,同时不断建立完善系团总支学生会相关管理条例和工作职责分工办法,实现制度建设对团学工作的全覆盖。学生干部管理和培养严格执行团学干部推荐、选拔和考核制度,学生组织的纳新工作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和培养工作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保持强化团组织在青年学生中的公信力和凝聚力。

建设青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团队   

        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是系团总支的工作特色。自2016年开始至今,与繁昌县平铺镇对接的“画说平铺”、“山水平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做了大量协助工作,获得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志愿团队多次获奖;与南陵县长乐村合作的农产品包装设计项目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工作;与华强社区合作创办“触摸艺术”夏令营服务留守儿童百余人次,等等。

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和科技创新工作   

        响应号召,广泛发动,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创青春”赛事和“挑战杯”赛事,安排有经验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并协调系部资源助力备赛。同时,多渠道提供创业就业信息与服务,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创新开拓网络新媒体阵地   

        重视使用微信、QQ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平台,组建了专门的新媒体运营团队。通过新媒体信息发布和交互,实现青年价值导向功能,并提供相关信息服务。   

        面向未来,艺术设计系团总支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在加强和改进党的青年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实践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