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众志成城抗疫情】用青春点亮逆行之路: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artadmin 添加日期:2020-03-02

        2020年的春天格外不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疫情防控之战中,艺术设计系就有这样一些同学,他们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青春力量,守护着家乡人民的生命安全。

危难显担当——为人民服务永在心

        刘虎,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1月中旬便回了阜阳老家。1月23日,阜阳全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刘虎觉得不应该只待在家中隔离,应当为身边的人做些什么。于是,他自告奋勇地向当地村委会提出申请,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当被问到选择做志愿者的初衷时,刘虎说:“面对疫情,我能做到的不仅是支持和配合国家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不被感染,不给国家添乱,更应该践行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疫情防控期间,刘虎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帮助当地外出复工人员填写申请表,并审核材料。为了不漏掉一个外出复工人员,刘虎每天都准时到达办公地点接待村民,细心指导他们填写申请材料,帮助他们联络村干部盖章,有时到了吃饭时间,他也不离开岗位,让家人将饭菜送到办公地方来。虽然每天工作量很大,工作内容也很繁琐,但刘虎任劳任怨,始终热情耐心地对待这份工作。

        在校期间,刘虎不仅学业上勤奋专注,而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正如他所说:“通过这段经历,让我重新想起了自己参加党校时所学过的一句话:‘为人民服务不能只是嘴上说说,更需要行动’。虽然我现在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是我想用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从身边做起、小事做起,诚诚恳恳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丝力量。”

退役不退志——保家卫国铭记于心

        除了勇于担当的返乡大学生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挥洒青春,还有这样一些“特殊”的大学生也在贡献力量,他们就是退役军人。

        徐徽东,今年21岁,是一名退役军人,高中毕业后就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如今他就读于19级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虽然已经离开部队,但是“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始终是他的心声和使命。春节伊始,徐徽东的家乡——清佛村成为全县疫情最严重的的地区,他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队伍,承担疫情防控一线的执勤站岗和巡逻工作。在疫情爆发期,清佛村就有5名确诊病例,同时隔离人数高达数百人,情况较为严重。徐徽东服从工作安排,从2月13日开始,就一直坚守在一线,分两班轮流站岗执勤。一般情况下,他是从早上七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左右返回统一安排的隔离点休息,然后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再继续上岗执勤,不论刮风下雨,都雷打不动按照值班表工作。目前,清佛村的疫情情况稳定,而徐徽东的工作还不能停歇,他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家乡人民的健康和安宁。

        过云龙,今年30岁,2010年退役,现为和县功桥镇新塘村村委干部,2019年通过社会招生成为了建筑装饰工程技术S193班的学生。2020庚子年的大年三十儿对于过云龙来说特别难忘。24日当晚,他便接到紧急通知,得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有扩散蔓延趋势,由他来负责本村的隔离防控工作。于是,他连夜整理工作思路,待正月初一早上与同事召开紧急会议后,立即回村部署工作,带领村民封锁干道、派人24小时执勤站岗,严格把关出入人员,做好登记并及时上报。为了不让蔓延的疫情影响村民正常生活,他每天组织人员给村民采购必需的生活用品及食物,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为有生活困难的村民提供帮助。疫情期间,和县毛县长对新塘村进行视察,对过云龙的组织安排充分肯定,同时新塘村村委会也给予他“优秀党员”的嘉奖。“身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是我的责任,疫情面前更不能缺席”。过云龙将这样的信念铭记于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我们身边还有更多像刘虎、徐徽东和过云龙这样的人,把青春洒在大地,以行动彰显志气,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正能量,书写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