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景观与建筑装饰设计教研室各专业开展主题外出研学考察

来源:artadmin 添加日期:2019-07-04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考察中研学,重构新型学习方式;研学中考察,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了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转化学习氛围,更好地提升专业兴趣,磨炼意志,培养能力。6月25日至28日,艺术设计系景观与建筑装饰设计教研室150名师生赴上海、莫干山、苏州等地进行四天的外出研学考察教学活动。

       本次研学考察的主题是“畅赏时尚城市设计,重温历史红色经典”,不仅包含了红色之旅的党性教育、创新与传统的设计教育、人与自然的环境教育、思维与思考的学习教育,同时也包含了生活管理教育、团队合作教育等内容,学生们在研学中学习和探讨、体验和探究、团结与协作。

       第一站是浙江的莫干山。莫干山镇上残存有晚清的建筑,古朴而淳厚,民宿设计新颖,特别是莫干山附近的别墅群,师生们被这些形态各异的民宿所吸引,纷纷掏出画本,用画笔记录着自己所看、所思、所想。第二站是上海世博园中国馆。中国馆形如冠盖,层叠出挑、制拟斗拱,传统建筑中斗拱榫卯穿插,层层出挑的构造方式,则成为建筑形态上的文化表达。师生们被中国馆的大体量空间所折服,认真观摩馆内每张作品,从构图、材质、题材、作者经历等内容学习并思考着。第三站是上海的外滩。上海外滩建筑群位于上海市区黄浦江滨外滩一带,遍布着一幢幢不同国家风格的西式建筑群,故有“世界建筑博览会”之称。与外滩隔江相对的浦东陆家嘴,有上海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等,国际大都市的繁华气息扑面而来,让师生们惊叹传统与现代建筑在这里实现高度融合。第四站是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参观的过程中,师生们肃然起敬,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第五站是苏州拙政园与苏州博物馆。苏州拙政园,中国四大名园之一,山水之间,镂窗隔景,若隐若现,将空间置于不断变换之中,一步一景。苏州博物馆是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封山之作,在馆内珍藏着大量有价值的文物及设计、绘画作品,大家逐个作品进行揣摩。在参观过程中,师生们被苏州博物馆的建筑与室内设计所吸引,纷纷留足端详。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这次研学活动做到了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成长,在考察中学习,感受设计,体验生活,达到了此次研学考察的教学目的。艺术设计系将进一步提升教学模式,拓展学生设计视野,为学生学业持续性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