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喜迎团学代会】风起扬帆正当时,团员青年立潮头——电子信息工程系团学工作回顾

日期:2018-06-21 12:05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系   通讯员:夏莹

  近年来,在学校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的历史机遇下,电子信息工程系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在日常工作中寻突破,在特色活动中求创新,在夯实基础上谋发展。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要求,勤奋求实、锐意进取。围绕人才培养的需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重点,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以校园文化特色品牌建设为依托,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奋勇前行,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正能量。

加强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

  电信系始终坚持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引导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广泛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结合传统节庆日、新生入学、毕业典礼等主题教育节点,开展理论教育、典型选树和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陆续开展班级团干部培训、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会,学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争做四有好青年演讲比赛等活动。坚持以党建带动团建,各团支部开展线上线下双学活动共计百余次。同时,电信系努力夯实新生团建工作,积极在各班级举办团史团章知识竞赛、团学海报制作、爱国影片展演等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


打造特色品牌,坚持文化育人

  电信系始终坚持立足专业优势,打造系部特色品牌,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育人工作全过程。积极推动与三山区龙湖新城社区共建工作,每月安排团员志愿者前往社区留守儿童之家“快乐驿站”,以“关注、关心、关爱”的实际行动,切实为他们做好生活、学习、心理健康辅导。定期安排团员志愿者前往社区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打扫房间,陪他们聊天谈心,开展慰问演出活动,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定期开展进社区家电维修服务,创新“三单制”服务模式,免费为社区居民维修家电,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电信系广大团员青年在志愿服务中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良好社会文明风尚。他们的事迹也多次被《芜湖日报》、《大江晚报》、《今日芜湖》等芜湖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


活跃双创氛围,推进双创教育

  电信系始终坚持积极引导团员学生参加与自身健康成长和成才,密切相关的各种应用型、综合性、创新性实践活动,促进他们形成高尚品德、健全人格和勇于创新精神。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暑期三下乡等创新创业及社会实践活动。积极落实社会责任教育学分学时,丰富实践内容。鼓励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创业计划和创业模拟活动,积极组织团员学生参加名企高管宣讲、芜湖市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弋江区电商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系创新创业比赛等活动,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创新创业热情。近年来,电信系团员青年屡次在各项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佳绩,曾获得“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国赛二等奖、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荣誉。


强化竞赛指导,国赛硕果累累

  电信系始终坚持以技能大赛为抓手,把赛项成果融入到教学中,持续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效果。充分利用各级各类赛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团学干部积极做好不同级别赛事的衔接,配合老师做好赛事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对大赛的学生动员、组织策划、参赛队培训等方面都做出及时响应,对一些适合视觉呈现的优秀作品公开展示,张贴在教学场所,营造了良好的学风。近年来,电信系广大团员青年参加院级以上技能大赛成绩显著,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各项国赛参赛项目中,参赛成绩取得历史突破,获奖等次较往年再上新高。


繁荣校园文化,彰显电信风采

  电信系始终坚持依托校园文化平台,大力繁荣校园文化,积极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广大团员青年在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绽放青春风采。以校园“春之声”文化艺术节,阳光体育节、“书香安商”读书节、职业技能竞赛周等品牌活动为载体,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充满活力、书香浓郁、争先创优的系部文化氛围,开展“6S”宿舍文明创建,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积极打造系部“互联网+鲜、专业技能强”特色文化品牌,增强学生归属感和荣誉感,陆续开展“平面设计比赛”、“理工男的诗和远方”、“学生焊接比赛”、“受助学生包粽子”等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在师生中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积极宣传系部优秀团员先进事迹,在广大团员青年中传递青春正能量,并多次在学校网站及安徽教育网报道。定期开展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前往王稼祥纪念馆、芜湖市博物馆等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精神洗礼。


  电子信息工程系将继续坚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统揽,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教育引导,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优异的成绩为学校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