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校选派青年教师赴澳大利亚进行职业素质能力培训

日期:2018-01-22 15:42   来源:经济贸易系   通讯员:何兴旺

2017年11月26日至12月16日,经济贸易系电子商务专业教师何兴旺参加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安徽省高职院校电子商务类专业优秀青年教师赴澳大利亚职业素质能力培训班”,赴澳大利亚昆士兰TAFE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为期21天的研修培训。



TAFE是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的简称,即技术与继续教育,它作为澳大利亚一种独特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存在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TAFE隶属于澳大利亚政府的各州教育部,是南半球最大的高等教育系统,是国家职业教育和培训(VET)的主要提供者,也是全球最成功的特色鲜明的教育体系之一。每年学生规模达到12.5万人,它是澳大利亚政府为了解决学校人才培养与就业市场之间的接口问题而建立的一个教育体系,是建立在终身教育理念基础上的具有鲜明特色的职业教育制度,旨在为各行业培养有实际工作能力的人才。

根据培训课程安排,参训教师系统了解到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的培训制度、职业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校企合作模式、昆士兰TAFE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TAFE教学模式及方法、创新教法及能力素质培养、课程体系,尤其是澳式职教标准化的培训包及严格的考核标准,极具参考意义。通过此次培训,参训教师学习借鉴了澳大利亚职教系统的理念、教学设计、管理模式等特色内容,拓展了视野,提升了专业素养。



元月17日,经贸系组织进行了澳大利亚培训学习体会交流会,何兴旺老师分享了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体系、研修心得体会、文化差异和相互借鉴之处,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标准体系建设、现代学徒制推进、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教学诊改、高水平大学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