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扶贫攻坚】我校扶贫攻坚工作受到潜山县委高度评价

日期:2018-01-19 10:21   来源:扶贫工作队   通讯员:高道友

1月9日,潜山县召开贫困村县处级第一书记座谈会,来自全县贫困村的县处级第一书记、省选派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齐聚一堂,畅谈驻村感受,交流工作经验,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县委书记张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郭玉晟主持,县领导吴海宏、邵伟民、梁永彬、张吉全、薛建中等出席。

座谈会上,我校派驻潜山县龙潭乡漆铺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高道友作为省选派第一书记代表,针对潜山县围绕2018年实现整县“摘帽”目标应如何从县级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做了专题发言。高道友分析潜山县“摘帽”目标,村一级的任务是“村出列、户脱贫”。针对“村出列”,重点要抓好村集体增收、村主导产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建设3个方面。为了完成这3项指标,县级财政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并要早启动早投入,保证投入资金及时产生收益并壮大村主导产业。同时,应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和奖补力度,吸引企业在贫困村境内投资,并逐步示范带动农户发展。而对于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建设,要及时化解贫困村在道路等大项目建设中产生的大额负债,并要适当整合资金,破除现在的条块分割和限制,将资金用到刀刃上。针对“户脱贫”,高道友提出首要问题是住房保障问题,在一些山区空心村,政府虽然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但在山区建房缺乏价值,贫困户建房意愿低,需要重点加以研究解决。其次是信息共享问题,当前的扶贫信息核实和第三方检查都采用询问贫困户的办法,难以获得准确的收入和财产信息,造成精准识别困难重重,建议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扩大信息共享范围,加强信息比对,将贫困户银行存款等信息纳入比对范围,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第三是因病致贫问题,建议加大对非贫困户重大疾病救助力度,避免新的贫困户产生。第四是少数贫困户“等靠要”问题,脱贫攻坚到了啃骨头时期,剩下贫困户中有少数总是比谁家享受政策多,“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建议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并出台一些制约措施,建立约束机制,不养懒人。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劲松代表县委县政府对第一书记驻村以来的辛勤工作,对各派出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第一书记们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张劲松书记在总结中对我校的帮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3次提到了我校和我校扶贫工作队,感谢我校给予对口帮扶村的资金扶持;肯定了我校扶贫工作队在贫困村发展村集体产业,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做法;指出我校扶贫工作队对贫困户家庭具体情况非常熟悉,“如数家珍”,确实是下了一番“绣花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