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理工男的诗和远方”——电信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7-06-15

  为增强广大团员青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浓厚氛围,电子信息工程系结合本系学生特点,立足本系专业特色,于5、6月间开展了以“理工男的诗和远方”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诗与“二维码”

  诗与“二维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赛前制作出二维码对应不同的字,比赛中参赛选手用手机扫描若干二维码,将扫描出的字拼成一句诗词,将诗的题目、作者和诗句全部写出后交给工作人员。在比赛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答出的诗句数量决出名次。比赛紧张而欢快,展示了同学们深厚的文学素养。

诗与“焊接”

  诗与“焊接”将传统文化与专业技能相结合。比赛中三人为一组,用LED灯在电路板上焊出贺铸的《贺塘路》中“闲情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20个字,要求焊点美观,LED灯稳定明亮。通过比赛,同学们培养了耐心和细心,锻炼了专业技能和团队合作能力,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


诗与“平面设计”

  诗与“平面设计”以“展现诗词内涵,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以海报创意设计为形式,将传统文化和专业技能相结合。参赛选手为电信系16级各班学生代表。经过1个多小时的创作,选手们用生动的图案、缤纷的色彩和真实的情感,设计出一幅幅精彩的海报,体现出古诗词的意境,充分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诗与“朗读者”

  诗与“朗读者”活动把朗诵与文学欣赏结合起来, 在15级、16级各班开展诗文朗诵、名著读后感、诗词鉴赏等活动;系部开展了以“理工男的诗和远方”为主题的诗文朗诵会。活动让平日大部分时间都在与计算机、软件、程序、电器打交道的“理工男”们,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亲密接触,拓宽视野,提高文学素养,丰富课余生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理工男的诗和远方活动,将传统文化和专业学习相结合,让同学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同学们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提升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和专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