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学校成功举办第18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8-01-15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校团学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提升我校团学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学校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期间举办第18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全校院、系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2017级各班团支部书记近300人参加了培训。校团委精心设计培训内容,通过专题讲座、素质提升、总结交流等模块提升学生干部素养。


专题学习引领思想

1月9日,学校党委书记章顺来教授为培训班作题为《十九大——里程碑式的会议》的报告。章顺来从“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历程中有几次里程碑式的会议?”这个问题入手,引发同学们的思考。进而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讲座解读了十九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分析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所在,阐明了十九大的重大理论贡献,阐述了党章作出的新的修改,强调了十九大对教育提出的新的要求。章顺来的讲座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帮助青年学子学懂、弄透、做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并鼓励青年学子掌握“不忘初心”的精神内核,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12月25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教授作题为《做一名温暖的学生干部》专题讲座。讲座从“大学应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个问题导入,依次从“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如何成为一名温暖的学生干部”三个层次展开,既充分肯定了学生干部的作用,又分析我校学生干部队伍的现状和不足,进一步提出期望,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与发展指明方向。朱光应的讲座脉络清晰,数据丰富,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责任感,加强了各学生组织服务学院师生、模范带头的信念和决心。

校团委还邀请了校关工委副主任、原副院长郑光贵教授做《高职学生干部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专题讲座,邀请学生工作处处长郑伟做《文化自信与当代大学生》专题讲座,邀请校团委副书记孙握瑜做《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解读》专题讲座。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报告,在我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充分激发青年学生听党话、 跟党走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与成长成才。

素质提升拓展能力

为提升团学骨干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培训班结合学校“三个一”素质文化提升工程,开展各类实践课程。邀请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郑晓明做“讲好一段话”专题培训;开展素质拓展活动,提高学生干部团队合作意识以及压力管理能力;开展新媒体阵地的运用、新闻图片拍摄等技能培训,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提升学生干部综合素质;组织学生干部参加国家公祭日活动,参观三只松鼠、奇瑞汽车等优秀企业,组织观看十九大专题视频展播、自主学习团委网站“网上团校”专题栏目等一系列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示范引领辐射带动

另外,以本期培训班团学骨干为基础,将学校各学生组织、社团成员分成48个十九大精神学习小组,带领全校4000多名部门干事、社团成员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各小组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及学习心得体会,进行广泛深入交流。本期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不断加强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提升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