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喜迎党代会】院团委: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献礼党代会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7-01-03

  2016年,共青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团的十七大会议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的职能,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在立足思想引领、加强团的建设、促进学生成才等方面深入细致地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坚持思想引领为核心,深化团员青年信念教育

  青马工程淬炼学生骨干。院团委举办第15、16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暨团干培训班,注重开班质量,围绕理论讲座、技能训练、联欢交流、素质拓展、总结提升五大方面开展,全院6个院级学生组织、7个系部学生组织、36个社团、200多个团支部和班委会主要学生干部,共计585人次参加学习,培训效果显著。

图1 第15期青马班开班典礼

图2 第16期青马班开班典礼

  专题教育引领青年信念。以“与信仰对话”主题报告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分享会为主导,聘请校内外专家、校内外励志典型开展报告会、经验分享会等。同时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学雷锋、五四精神、志愿者日、宪法日、公祭日等专题活动。

图3 原芜湖市委书记金庭柏专题讲座

图4 学雷锋服务月启动仪式

图5 国家公祭日活动

  主题团日活动全面覆盖。举办“走近五中全会、认识五中全会、我与五中全会”、“激活红色基因 弘扬长征精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200多个团支部积极参与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线上学习、绘制板报或手抄报、解读分享、唱红歌、看红色电影、开展素质拓展训练等形式开展,形式丰富,深受广大团员青年喜爱,教育效果明显。

图6 五中全会主题团日活动板报

图7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晚会

  打造品牌青年志愿服务。规范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志愿活动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院团委依托团总支、学生会、社团、班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福利院、敬老院等地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广泛开展家电维修、电脑义诊、普法宣传、走进敬老院、走进儿童福利院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按照各系部特点,对接服务基地,提供电子商务、计算机、会计、艺术设计等专业志愿者服务,在服务好地方的同时,积极做好活动的品牌宣传推广,形成了“雏凤学堂”、“画说平铺”、“家电维修队”等志愿服务品牌,以点带面,提升学院整体志愿者工作水平。

图8 我院志愿者在芜湖大剧院志愿工作

图9 媒体报道我院志愿服务

图10 “画说平铺”志愿服务

  挖掘典型激励青年成长。依托“榜样库”工程,会同学院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开展第二届“商贸之星”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挖掘优秀典型,通过宣传报道,发挥榜样的力量。

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组织育人展现新局面

  加大共青团组织建设力度。营造组织氛围,规范团员发展,按规范流程积极发展团员;严格团费收缴、使用,加强收缴登记、使用公示;加强团员教育管理,教育广大团员“听党话,跟党走”;争取党组织支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全年发展新团员200人,推优入党207人。共评选110名优秀团员、375名优秀团干;在主题团日活动中评选出40个优秀组织奖。对各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规范管理,完善学生组织管理制度,通过青马工程,主题团日等活动载体对学生干部进行理论教育、经验宣讲、素质拓展,有力提高各学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11 学生组织换届大会

  深入学习共青团改革方案。在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各级团组织积极学习《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等方针政策,对方案中提出的有效提升组织活力、切实提升思想引领实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网上共青团、团教协作等改革措施深入研究,为落实改革方案提供了理论基础。

图12 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专题学习

  不断加强团组织阵地建设。巩固传统宣传阵地,同时建好“一网一台三微”新媒体阵地,全年在校园网和团委网站发文45篇。目前共维护5个微信公众平台和4个微博,围绕院系工作,科学设置主题,引导和鼓励团员学生为促进学校发展、优化自身成长环境等建言献策,目前平台累计18524个粉丝,全年发文3318篇,累计阅读量达438654次。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信息沟通中的重要作用。

图13 新媒体阵地

拓展大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广大学生成长成才

  社会实践致青春促成长。 2016年,以“激扬青春 与梦同行”为主题全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2支基层服务团队、4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共200余人深入芜湖市弋江区、鸠江区、繁昌县、无为县、明光市等地开展基层服务、爱心教育、家电维修、艺术下乡、果园帮扶等志愿服务,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14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两赛促进创新创业工作。以“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彩虹人生” 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为龙头,积极组织校内预赛和决赛,选拔优秀队伍参加国家、省级决赛,配备指导教师团队,邀请校内外专家专项指导,共荣获国家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省级金奖3项、银奖3项、铜奖4项,2个省级优秀组织奖。

图15 挑战杯比赛: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参观我院参赛项目

  多彩活动促进文化育人。按照“院级活动精品化、系部活动特色化、社团活动全覆盖”的发展思路,举办学院第十五届“春之声”校园文化艺术节;学院36个学生社团,全年社团累计开展活动300多次;积极开展“三个一”工程文化普及性系列活动,通过各类文化培训活动,努力让每位同学“唱好一支歌”、“说好一段话”、“写好一段文”,为广大学生适应职场打下坚实基础;引导大学生主动“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通过“谁是达人”全民健身大挑战、“悦动青春 阳光早餐”、“曙光杯”早锻炼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提升广大同学身体素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分别邀请安徽省徽京剧院和芜湖市文化馆交响乐团走进学院,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使广大学子能够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

图16 第15届春之声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

图17 2016社团风采展示晚会

图18 “三走”系列活动

图19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做好党的好助手

  围绕学院中心大局,在学院举办的大型招聘会、运动会、广播操比赛、教职工联欢会、工会之家建设、校企合作理事会、教师节表彰大会、6S宿舍建设等工作中,积极协助主办部门,在活动宣传、志愿服务、学生组织等方面做好保障。

  青春与使命同行,奋斗与光荣相伴。院团委将团结带领全院团员青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学院事业的跨越发展贡献蓬勃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