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结构
商贸团委组织结构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6-02-29


团委主要成员岗位职责


1.团委书记(副书记)
(1)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团组织指示精神,全面负责学院共青团工作,处理日常事务。
(2)负责学院共青团工作计划的制定、检查和总结,指导和帮助各团总支开展工作,负责指导团委会各部的工作。
(3)及时向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反映情况,汇报和请示工作,并把有关指示精神准确地向团内传达。
(4)深入基层,了解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要求和呼声,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维护青年正当权益。
(5)负责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团干部的考核,检查团总支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6)负责团内的表彰、奖励和处分,抓好团员青年和团干部的理论学习,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理论的积极性。
(7)加强团委班子的团结,抓好团委班子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督促帮助团委干事做好本职工作,协调好各方面关系,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
(8)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9)副书记协助书记处理好日常工作,作好书记的助手,书记不在时,代理书记工作。
2.团委组织委员
(1)了解和掌握各团支部的组织建设情况,对团的活动组织生活安排提出计划和建议,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法;
(2)搞好团员统计工作,负责办理组织关系;
(3)做好团员档案的管理工作,经办新团员考察和审批手续,办理超龄团员的离团手续;
(4)了解团员的思想、工作情况,搜集和整理团员的模范事迹,建议团委对团员进行表扬和鼓励,对违纪团员进行调查了解和批评教育,并提出处理意见;
(5)负责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年终提出团费的收支情况表并向各支部通报;
(6)了解培养青年积极分子情况,提出发展新团员意见,具体办理吸收新团员的手续,负责对团员进行定量、定性考核。
3.团委宣传委员
(1)调查、掌握、分析、研究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要求,结合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要求,提出宣传工作意见,拟定和提出开展思想教育的措施和意见。
(2)组织团员青年进行时事政策、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团的基础知识的学习;会同组织委员做好团的思想建设,提供团员、团干部教育和学习的材料。
(3)针对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组织各种教育活动,如组织参观、报告会等活动,探索、研究团的宣传工作的新规律和新理论。
(4)做好团委理论学习的组织工作。
(5)抓好团的宣传队伍的建设,负责好共青团的对外宣传工作。
(6)组织好每年假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征文、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比及社会实践报告会的组织工作。
(7)立足校内,兼顾社区,放眼社会,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做好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审批、管理、考核工作。
(8)做好校内宣传工作。利用橱窗、板报等宣传党的政策、先进人物和学校、团内的重大活动。负责团内重要会议、活动的摄影、摄像工作。
4.团委办公室主任
(1)由院学生会主席兼任;
(2)负责受理各类来信、来访,完成对外接待工作。
(3)负责团委有关文件、公文的起草和复核工作。
(4)负责来文的签收、登记、呈送、传阅、催办、归档工作以及院团委文书的立卷、归档工作。
(5)负责团内信息的收集、汇总并上报。
(6)负责安排以团委名义召集的各种会议的会务工作。
(7)督办团委书记安排的有关工作,协调团委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安排。
(8)负责做好团委机关的保密工作、档案工作及安全保卫工作。
(9)负责团委印章的管理及使用。
(10)完成书记交办的其它工作。
5.团委宣组部部长
(1)由院学生会副主席兼任,协助院团委落实日常工作。
(2)直接指导院学生会宣传部、组织部、实践部完成具体工作。
6.团委权益部部长
(1)由院学生会副主席兼任,协助院团委落实日常工作。
(2)直接指导院学生会学习部、生活部、女生部完成具体工作。
7.团委文体部部长
(1)由院学生会副主席(艺术团团长)兼任,协助院团委落实日常工作。
(2)指导院学生会文艺部、体育部、大学生艺术团完成具体工作。
8.团委社团部部长
(1)由社团联合会会长、副会长兼任。
(2)负责指导学生社团的工作,管理学生社团的活动;
(3)负责审批学生社团的成立变更和撤消,审查学生社团的活动计划、活动内容以及学生社团负责人的变更;
(4)负责审查学生社团的经费筹集和使用情况;
(5)负责对学生社团进行考评和奖惩;
(6)负责审查学生社团的刊物和有关文学、音像材料;
(7)完成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
9.团委社团部秘书长
(1)由社团联合会副会长兼任,协助院团委落实日常工作。
(2)协助社团部部长指导院社团联合会完成具体工作。
10.团委新闻中心主任
(1)由院广播台台长兼任,协助院团委落实日常工作。
(2)指导院广播台完成具体工作。
11.团委新闻中心副主任
(1)由院广播台副台长兼任,协助院团委落实日常工作。
(2)协助广播台台长,指导院广播台完成具体工作。